广州去年审计问题整改189个 16宗违纪线索8宗有结果

2016年05月24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去年透露一系列问题的审计报告,如今整改得怎么样了?今天,《关于广州市2014 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以及2013 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工作报告》)被提至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会议进行审议。《报告》透露,去年所列示问题涉及审计(调查)项目34个,需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90个,应上缴财政资金6888.43万元。截至今年3月20日,已上缴财政资金6700.90万元,已整改问题189个,1个问题因法律程序等原因已部分纠正。此外,去年审计共移送有关部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6起,其中8 起已有处理结果,8起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或已安排专人正在核实中。

  每年的审计报告都会透露一些问题,整改效率却一直备受人大代表和市民吐槽。不过,今年广州市审计局誓要“铆足干劲”,首次以专题形式单独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在报告中逐条详细列出了审计报告的整改情况。

  《报告》指出,《关于广州市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以及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所列示问题涉及审计(调查)项目34个,需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90个,应上缴财政资金6888.43万元。截至今年3月20日,已上缴财政资金6700.90万元,已整改问题189个,1个问题因法律程序等原因已部分纠正。

  市少年宫与承租方对合同存在争议,目前正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收。

  对于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去年市审计局已移交16起违法违纪线索,涉及违规出租资产、重大投资项目招投标、企业虚开发票等事项。此次报告透露,8起已有处理结果,8起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或已安排专人正在核实中。

  具体而言,市审计局移送的与出租、出借资产相关的3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已安排专人承办,正在进行初步核实;移送的与未按规定管理国有资产相关的2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已安排专人承办,正在进行初步核实;

  移送的与招投标等相关的4 起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约谈和给予口头警告、责成相关单位重新评估已变更的合同条款和据实核算相关项目应计税金及合同价款、据实确定和支付合同价款等方式,进行了处理;对某集团原董事长潘某未经批准在参股外资企业领取薪酬,未如实上报年薪收入的问题,已在移送省纪委广日集团系列案中,进行了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