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多站出现“水帘洞” 工作人员放沙包防渗漏

2016年05月24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健

在中环站内,游客须隔着沙包观看指示牌。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夏天雨季尚未来临,香港最多市民及游客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铁,已于不同车站内的不同位置,不时出现漏水情况,严重影响乘客。除早前沙田围站及罗湖站出现有如“水帘洞”情景,近日多个人来人往的大站亦被发现漏水,出现胶桶、沙包处处放的境况。有市民认为,此情况除有碍观瞻,亦有损香港形象,且漏水位置溅水,更容易令途人滑倒受伤,必须尽快改善。

  近期多个港铁站均被发现出现漏水情况,如在上月22日早上8时许黄色暴雨警告期间,有乘客在东铁线罗湖站下车,当步入有盖信道时,信道上盖严重漏水,令地面满布积水,非常湿滑,乘客行经时均需步步为营,以防滑倒。

  马鞍山线的沙田围站于本月10日早上黄雨期间,月台位置亦出现天花板漏水现象,不少乘客被天花滴下的雨水溅湿,乘客甚至要在站内打伞,甚感狼狈及不便。

  其实就算没有暴雨,不少港铁站平日亦已出现漏水情况,更似一直无跟进改善,有部分更是人来人往的大站。如金钟站前往统一中心的D出口楼梯转角位,便长期摆放水桶盛载滴水,除令行经乘客受阻,亦影响卫生。

  另外,香港站与中环站之间通道近中环站的大型地图指示牌前,同样有滴水情况,港铁更需在指示牌前摆放沙包以作阻隔,又用毛巾吸水,令游客看指示牌寻路时甚感不便,且更有碍观瞻,亦影响游客对香港的先进洁净印象,实需要立即改进。

  港铁公司发言人回复香港《文汇报》查询时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去年投放逾70亿元(港币,下同)于维修、更新及提升铁路资产上。港铁亦有一套完善的维修保养制度,确保车站设施保持良好状况,而各个车站均有排水设计,符合安全标准,并已通过相关检验程序。每年风雨季节来临前,港铁均会安排进行检查,加强清理排水渠,确保其有效运作;每当出现恶劣天气,车站职员亦会加强巡视车站。

  港铁:没影响到车站服务

  发言人指出,已留意到当红色或黄色暴雨警告发出期间,天气恶劣时,杂物或会随水冲到排水渠,造成阻塞,令渠管未能及时排水,这亦令之前个别车站如沙田围站及罗湖站等,出现漏水情况。他表示,职员当时已立即处理,包括围封受影响范围,加派职员在现场协助乘客,安排清洁工人立即清理地面等,务求将对乘客的影响减至最低。另外,车站亦会安排人员清走杂物,令排水管回复畅通,其间并没有影响到车站的服务。

  至于金钟站及中环站的漏水情况,发言人指金钟站的维修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再没有渗漏情况;工作人员亦已视察中环站,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上址情况,作出跟进。(记者 冯健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