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量井喷 持续攀升

2016年05月25日 10:43   来源:厦门网   

  昨日,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实施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量“井喷”。仅4月份,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业务量达5.48万批次、12.31万件,比上月分别增长258.49%、342.61%,最大单日申报量飙升至1万件以上。5月份以来,该电商产业园区日均申报量均在1万件左右,呈持续攀升之势。

  昨晚9点,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查验现场内依然灯火通明,一片忙碌。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同屏比对室,注视着监控屏幕6秒交替出现的X光机图像。监管场所内两条生产线一起开足马力,把1万多件经关检同屏比对查验合格的个人自用物品流入放行区,快速装车发往全国各地。这些商品均为个人物品类快件,主要有婴幼儿奶粉、保健品、服装、乳胶床垫等。据了解,这两个月来,这样的加班已经是常态了。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和与之相配套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于4月8日正式实施,“清单”之外的商品将不能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原先在一些跨境电商试验区以电商直邮模式通关的诸多货物均在“清单”之外,电商新政的实施反而凸显了厦门非电商试验区口岸的政策优势。顺丰、中外运等快件企业在综合考虑电商新政、通关环境等因素后,选择在厦门口岸完成通检通关手续。

  针对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量的急剧攀升,厦门检验检疫局也对自贸片区电商园货物实施了诸多便利化监管措施,如,设立专用申报通道、采取“电子申报+电子审单+同屏比对+即查即放”的监管模式,还开通“5+2”全天作业,实施预约夜间加班,全力支持地方平台企业和快件企业。

  目前该电商产业园区现有的两条生产线已呈饱和状态,产业园运营单位将于近期再装配两条新生产线,随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增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