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卡通推"空中发卡"服务:仅限安卓手机应用

2016年05月25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市民期待许久的“用手机代替一卡通”的愿望已成为现实。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一卡通公司联合手机运营商推出空中发卡业务,适配NFC手机可时刻充当一卡通,实现手机消费和线上充值功能。

  “简单来说,空中卡指的就是用户只需1张具有一卡通功能的SIM卡(NFC-SIM卡),再有1部运营商指定的适配NFC手机,就可以将手机变身成一卡通,轻松实现刷手机乘车、消费;充值、查询等业务也可直接在手机上办理。”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移动用户可直接前往北京地区任一移动营业厅免费办理SIM卡换卡服务,配合移动“和包”App,轻松在线激活一张一卡通,不再需要工本费用。电信、联通用户暂时不支持此功能。

  据记者了解,NFC功能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具有这种功能的手机即使没电了,仍然可以实现刷卡功能。目前,“运营商指定的适配NFC安卓手机”包括华为、魅族、三星、小米等品牌的大部分手机。而苹果手机不适用于此功能,这是因为苹果NFC功能暂未向第三方开放。

  一卡通公司技术人员还向记者演示了手机充值功能。已经开通空中卡功能的手机,只要下载“北京一卡通”官方App,按提示点击“读卡”“充值”等按键,就可以通过“和包”支付方式迅速为手机充值,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分钟。

  有实体卡的用户也可以进行贴卡充值:只需将一卡通贴在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背面,手机将自动读取卡内信息、弹出充值页面。随后选定金额、输入微信支付密码即可轻松完成交费环节,微信支付成功后,将卡片继续保持在手机背面,便可直接将充值额转存至一卡通卡内(圈存),完成一卡通充值操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