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建议香港打造区域绿色金融中心

2016年05月25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谭达明

  5月24日,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中)、金融发展局成员范华达(左)和金发局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成员罗茜嘉于记者会上发表《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报告。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香港特区政府成立的香港金融发展局24日发表题为《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的报告,建议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可持续发展、低碳以及能抵御气候变化的项目、产品和企业作出的资金筹集、投资行为。

  报告指,金融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16.6%,金融服务业也为法律、会计等其他行业带来商机。香港具备独特条件发展成为区内绿色金融的先导者,应善用优势,立即行动。若坐失良机,其他城市会捷足先登。

  报告认为,跟其他先进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国际债券市场仍有发展空间。香港特区政府已表明会致力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香港开拓债券和项目融资市场的一个重大机会,带来的好处包括增加就业,促进投资管理、衍生工具、保险、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等。

  报告分析,未来数年国际资本市场须投入大量资金推动经济过渡到绿色经济。市场对绿色经济的认识愈来愈深,投资于绿色产品和项目的资产也因而迅速增加。

  报告建议,由受政府和公营机构管控的发行人发行基准“绿色债券”;成立绿色金融咨询委员会或同类机构,以制定长远工作重点、提供协助;举办有关绿色金融及投资的全球会议,以及一系列座谈会;借助大学和专业团体培育绿色金融人才,确保人才供应;鼓励资产持有人和投资经理从气候和环保角度,审视投资风险;提高香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私募基金市场的吸引力,招徕绿色企业及其投资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