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滞后已明显影响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6年05月27日 11:17   来源:贵阳网   

  “一些地方和行业没有处理好法律与其他政府工具之间的关系,法律滞后已明显影响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在数博会“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一些地方和行业没有处理好法律与其他政府工具之间的关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法律的滞后已经明显影响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周汉华说,政府数据不开放导致的资源浪费,使有八成以上的数据在政府手里。但是由于法律的不开放,使得我们虽有政府公开条例,但推动传统的信息公开难,更别说把数据开放提升,打造升级版的信息开放等等,这些都是法律要解决的问题。

  周汉华说,安全顾虑导致了数据封闭。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差别直接制约了国家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推动数据开放,推动大数据发展,必须免除这个后顾之忧。因此,要涉及一系列法律的制定、修改,或者加大实施力度。

  周汉华说,在网络环境下,数据开放应该要消除数据鸿沟,即怎么在处于数据开放的大时代中,让所有的市场主体,所有的公众都能平等获得这些数据,形成一个市场竞争的格局,有效消除弱势群体获取数据的困难,这也得靠法律。

  周汉华说,数据滥用会导致信任缺失,我们现在大数据核心其实还是个别数据,大数据也可以通过个人的行为,可以通过传感器采集,但是最有价值的,是个人的行为所形成的结构性或者非结构性的数据。如果对个人的数据没有进行有效的保护,甚至有某种程度的滥用,那就很难有一个长久发展的余地,所以这些都是需要由法律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