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弄清政府治理创新怎样为大数据发展服务

2016年05月27日 11:22   来源:贵阳网   

  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在数博会“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发展任务与推进策略”这个主题,讲了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等的关系。

  第一,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的关系。单志广认为,政府和社会治理要更多地把关系倒过来,搞清楚政府治理创新怎么样为大数据发展服务。

  第二,大数据与信息化的关系。单志广认为,大数据是电子政务没有下完的棋。大数据本身就是过去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的延续,而且我们必然要解决制约信息化的本质问题。所以,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包括现在谈得非常多的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这些概念太多了,本质上的东西都是一个,都是同一个灵魂穿着不同的马甲。一定要认识清楚,这些东西不要割裂开和分散开。

  第三,1和0的关系。他认为,政府治理的创新和大数据的发展,政府的体制机制创新、思维模式创新,认识理念的升华,管理体制的协同,投融资机制,这些是我们大数据发展的1。其他的技术、方案、应用是0。如果没有前面的这个1,无数个0在一起还是0。只有把1立起来了,中国大数据发展才可以实现真正的红利和价值,用数据来驱动我们的物质。更重要的应该是,改变我们不适应大数据发展的管理问题、协调问题、能力问题。

  第四,拿来主义与中国化的问题。他认为,从计算机到互联网到3W,到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和大数据,这些都是从国外学的,都是舶来品。这些拿来主义的东西怎么样在中国用好,怎么样支撑中国梦?比如,智慧城市的发展,现在国外已经完成了城镇化,完成了工业化,所以可以搞万物互联,而中国要适应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一个以物为中心,一个以人为中心,把国外那套用到中国来能统一吗?因此,中国未来大数据能否成功,要解决一些名词在中国怎么落地,怎么本地化、中国化,实现中国特色化,然后为我们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