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哈尔滨空气达标14天 春节前好天是去年4倍多

2016年02月05日 17:00   来源:东北网   

    1月,全省各市(地)平均达标天数比例87. 1%,同比提高20. 5%。截止目前,哈市“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攻坚战”行动已开展一个多月,保证哈市空气质量更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13个市(地)中,PM 10、PM 2. 5月均浓度均有降低。其中,哈市有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31天,达标14天,同比增加11天;重污染天气4天,同比减少5天。

  “三拳”连出治理大气污染

  为何我省今年1月空气质量有如此大的提升?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主任邢延峰说,1月冷空气频频光顾我省,期间数年不遇的“霸王级”寒潮也深入我省多地,良好的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2015年入冬以来,省环保厅和各地市环保部门举办多项环境整治措施,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开展“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攻坚战”行动,减少污染物排放,消灭部分污染源,这是今年1月我省空气质量较好的最重要原因。

  “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攻坚战”行动中,哈市环保局采取三方面突破方式治理大气污染。首先管控燃煤,印发规范全市煤炭市场秩序、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督查重点用煤大户。哈市工业企业今冬采购优质煤炭600万吨,替代劣质煤炭818万吨。

  其次治理锅炉,累计关停、取缔、拆并10吨以下小锅炉680台,提标改造10吨以上大锅炉328台,减排烟尘2. 1万吨、二氧化硫0. 5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 29万吨。

  再次,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完成172家加油站、9家储油库、65台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

  一个多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270家

  为保证整治效果,哈市环保局组织监察支队分成7个督查组,现场集中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一个多月来,共发现涉及锅炉逾期不改、防治措施不合格、排放超标、未批先建、没验收就使用的违法企业或问题线索473条,全部立案调查,监察支队全程督查督办,处罚环境违法企业270家。

  行动期间,哈市环保局还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细化不同预警等级的应急管控清单,报请哈市政府4次发布重污染天气四级(蓝色)预警通告,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成立6个督导组,对44家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限产限排。

  此外,哈市环保局还督导65家重点企业首次自行公布环境行为白皮书,接受公众监督,启动公益类有奖举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