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数据可降低企业成本

2016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贵阳网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顾伟在数博会数据开放与立法高峰论坛上作演讲。他认为,对企业而言,政府开放数据可以降低成本、增加资源和更好地服务客户。

  顾伟说,从降低成本来看,有必要加强政府数据整合管理。目前,由于地方主导数据开放,各地开放范围、格式、标准不统一,造成跨区域企业开放利用数据难。同时,互联网地图服务商需要的地理信息,包括地名、门址信息、道路规划等,分散在民政、交通、旅游等十几个部门。如果企业一个一个部门去谈、去打通,就需要审核各种资质、需要符合不同的行业要求、需要查询论证,这些也很麻烦。如果政府能够对数据进行整合管理,实现统一的平台开放,则能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的开发利用成本。

  政府开放数据是一个普遍性的开放,但是有一些数据政府部门对普遍性开放有顾虑,可以考虑定向开放。另外,目前数据开放大部分是静态开放,企业更希望能够实现动态开放,像实时公交数据,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而企业目前还是没有能够轻松地获得这部分的数据。

  企业对政府开放数据的期待,还包括以用户为导向的开放数据。像现在某些经常用到的一个政府资质的网站,业务部门吐槽非常多,比如网站不稳定,经常打不开等。因为网站可能是考虑服务器的承载和带宽等因素,但是没有考虑到用户的需求,比如每年高峰期的时候,天猫有时候几百个网店小二在做这个,所以成本浪费很多。

  现在开放数据其实不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是需求驱动的,也是创新驱动的。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多吸纳专家、用户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实现数据开放更加便利、好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