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江经济带 打通开放新通道

2016年03月02日 11:44   来源:贵州日报   

  对接上海,融入重庆,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十三五”首战之年,遵义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之势奏响了开放合作最强音。

  2月24日至26日,遵义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重庆,就承接上海对口帮扶、深化遵渝合作,借“上海之海出海开放”,搭乘中新政府间第三轮合作项目、渝新欧等“快车”平台扩大合作,与金融界人士、国内优强企业、专家学者和当地主流媒体广泛交流、洽谈合作,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通内陆沿海开放合作通道。

  自2013年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以来,上海市共实施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对口帮扶项目122个,累计资金达19232万元,使遵义市6万多户、16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培训遵义各类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11000余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遵义分区、遵义(上海)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浦发银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总部在上海的金融机构纷纷入驻遵义。

  重庆在遵义市共投资项目767个,黔渝能源合作最大工程习水二郎电厂已完成投资30.9亿元;每年有近400万重庆市民到遵义观光旅游,12家规模企业到桐梓、习水、道真等地发展订单蔬菜种植,一大批重庆工业、地产、餐饮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遵义。

  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渝遵合作工作。

  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上海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以赴开展好对口帮扶遵义市的各项工作,使当地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农副产品、政府资源整合等方面与遵义市实现“互联互通”,全力以赴支持遵义借助中新政府间第三轮合作项目、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等重大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推动渝遵合作迈上新水平。

  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离不开金融银行业的强力支撑。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自进驻遵义以来,对遵义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蒲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教育、旅游、土储等重点项目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并与遵义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学习借鉴上海、重庆成功做法,鼓励引导两市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优强企业到遵义投资兴业,助推遵义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区,是遵义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的重中之重。

  代表团一行来到携程网上海总部、重庆猪八戒网,详细了解两家互联网企业市场运营、商业模式和服务理念情况,邀请携程网出席十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抢抓遵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遵义旅游资源。猪八戒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意服务交易平台、全球最大的威客模式网站,为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在线创意工作服务,遵义市党政代表团希望他们早日进驻遵义,为助推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发展壮大,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供有力的智力和信息服务。

  考察期间,遵义市还向两地主流媒体介绍了遵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开放的遵义诚挚邀请上海、重庆各界人士到这片革命的圣地、绿色的宝地、民生的福地、开放的高地观光旅游、投资兴业、考察培训,坚信在多方关怀和支持下,遵义一定能够把底线守得更牢、新路走得更好、小康奔得更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发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