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条大街公共空间设施二维码管理

2016年05月27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市政协举行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协商恳谈会。市市政市容委在向市政协委员汇报情况时透露,今年将对50条大街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实施二维码管理,并制定全市推广计划,通过实施设施二维码管理,给设施“亮身份、上户口”,实现举报一键通、处置一条龙的精细化管理目标。还将与市商务委等部门研究全市早餐退路进店、早餐车退路进社区的工作意见,并组织进行试点。

  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程静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过多过滥,共有公共服务设施7大类42种约50万件,其中七成以上设置在城六区,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存在公共安全隐患、造成资金和空间资源的浪费等3大问题,已成为影响首都环境和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

  究其问题原因,市政协调研认为首先是政策法规尚不完善,比如缺乏具体的处罚措施和裁量标准,报刊亭、早餐车多数改变经营模式,转租、多道手出租、设置点位脏乱、整改后反弹等问题严重;其次是设施标准陈旧,设置不规范,有许多部门行业擅自设立公共设施,且后续管理缺位;第三是权属单位多头,本市公共空间设施涉及30余个部门、100余个产权单位,有的广告利益、商业利益大于功能使用;还有就是设施设置随意性强,管理理念滞后。

  市政协建议,健全政策法规,完善各类标准,抓紧制订城市道路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划,构建综合管理体系,明确主管部门职责,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于一些使用率高的公共设施,可公示管理人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咨询、建议、投诉等,建立起群众性的发现问题机制和监管机制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