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大数据精彩亮相2016贵阳数博会

2016年05月27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7日讯 5月25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盛大开幕。浪潮、戴尔、高通等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和专家学者、业界翘楚齐聚“数谷”贵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云服务集团总经理王洪添,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三位浪潮云计算、大数据顶级大咖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将在峰会论坛分享浪潮大数据前瞻观点。

  软硬件一体全方位呈现浪潮大数据成大会焦点

  数博会上,浪潮围绕“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三步曲,全面展示了其覆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最完整、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大会的焦点之一。

  在IaaS层,浪潮重点展示了我国首台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IPF2016上新发布上市的大数据一体机等云数据中心明星产品。其中,天梭K1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跃居中国Unix服务器市场第二;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占有率超过70%;大数据一体机则面向海量数据处理,是经过深度优化、开箱即用的融合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GB到PB级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挖掘洞察能力。

  在PaaS层,浪潮展示了云海Insight大数据处理平台和云海卓数开放平台。云海Insight大数据处理平台采用分布式架构,可帮助用户快速构建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覆盖数据量从GB到PB的大数据处理解决方案,应对数据爆发式增长,解决存不起、扩不了、算不出的难题。云海卓数开放平台可帮助政府和企业采集、清洗互联网数据,并与内部数据整合,进而分析利用这些数据,帮助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企业、创客创新创业等提供数据资源,打造大数据生态。目前,云海卓数开放平台拥有19大类、39PB数据,聚集了近8千交易用户,超过2万个用户在线使用这些数据。

  在SaaS层,浪潮展示了其面向民政、教育、警务、电子商务、企业等多领域的大数据智慧应用。其中基于云海Insight平台和卓数开放平台搭建的“爱城市网”已经在济南、哈尔滨、烟台、晋中、绵阳、呼和浩特等全国十余个城市上线,并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和创客利用“爱城市网”开放的数据资源进行创新、创业。

  基于浪潮软硬一体化的云计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和能力,目前浪潮已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同时助力工商总局建设社会征信系统,为国家质检总局、税务总局、统计局等部委提供数据融合与分析服务;作为全国首个政府开放数据规划咨询城市,广州市委托浪潮为其搭建全市统一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将分散的政府数据资源集中统一对社会开放,目前已梳理来自医院、人社、交通等数据集8100类,采集数据150万条。

  170个数据集上云开放贵州大数据成果丰硕

  在大数据领域,浪潮多年来一直秉承基于“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创新”理念,打造“数据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电商”的大数据产业形态,推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和创新应用。在贵州,这一大数据理念得到了完美实践,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频频点赞。

  自2012年,与贵州省签署了全面的云计算、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浪潮先后助力贵州省建设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安—浪潮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一系列云计算、大数据典型项目。其中,2015年,“云上贵州”已经由开始的电子政务云、工业云、电子商务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7朵云增加到了20朵云,20个部门的266个应用系统登顶“云端”。

  通过“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贵州省实现了170个数据集上云开放,并对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贵安—浪潮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则与沈阳、北京、济南等地的“大数据创客中心”一起,支持引导创新创业项目近百个,在多个行业实现了大数据应用创新,为创客节省创业资金成本数亿元。

  此外,浪潮还携手贵州省建设了“大数据精准扶贫云”,融合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帮助贵州省有效实现了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党的政策送到家,把社会爱心送到位,彻底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树立了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和标杆。

  而为深度剖析气象变化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浪潮还与贵州省气象局合作,通过对“气象+大数据”的深入研究,揭示气象变化带给商品销售与大众消费的影响,可以有效帮助商家调整经营策略,实现商品精准营销。比如,通过对节假日降水量与外卖、团购销量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外卖销量与降水量呈正相关,美食团购量与降水量呈负相关。当降水量达到30mm的时候,外卖销量与团购数量相当。同样,PM2.5指数的变化也影响到口罩、空气净化器和保健用品等商品的销售。每当PM2.5指数上升10点,口罩将增加约50%的销量。

  精彩继续三位浪潮大咖将现场论道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数博会期间将举行68个论坛,包括5个主题论坛和63个专题论坛,其中有3个分论坛将由浪潮主导。明后两天,来自浪潮的三位云计算、大数据领军大伽将陆续登场,在三个主题论坛上与诸多行业专家现场论道。

  26日上午,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云服务集团总经理王洪添将出席“云计算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论坛”,并做“政府数据开放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主题演讲,深度解读政府数据开放的巨大价值,当前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现状与问题,并提出方法和建议。

  27日上午,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作为我国服务器领域的首位院士,将受邀在“中国信息系统集成发展论坛—大数据时代信息系统集成行业创新发展”上,发表主题为“云计算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演讲,就数据中心发展趋势等热点话题,诠释云服务创新成果及演进趋势。对于很多业内专业人士而言,这无疑将是一场盛宴。

  同一时间,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也将在“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题为“大数据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权威讲述浪潮云海大数据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并分享浪潮在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中的经验和心得。论坛现场,大咖们将碰撞出哪些火花?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