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版产假最多能休190天 参加婚检可多休7天婚假

2016年05月27日 20:32   来源:大河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日(27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出台。

  ◆婚假28天

  根据新修改的计生条例,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8天,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增加婚假7天。也就是说:参加婚检的夫妻,都能享受到28天的婚假。目前,这种奖励只有黑龙江、陕西、河南有。

  ◆产假:98天+3个月

  对于产假, 新《条例》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98日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

  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法律规定,不管一孩、二孩、三孩,都可以休“98天+3个月”的产假。如果你足够幸运,3个月的产假中有两个月是31天,就可以休190天产假。

  很多正在休二孩产假的妈妈关心,新《条例》现在出台了,那产假该怎么休?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王自立说,这分两种情况,如果已经休完98天的,不再补休。如果正在休,98天还没休完,可以续三个月,老公也可享受一个月护理假。

  ◆何种情况可以生三孩?

  新《条例》规定:符合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是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两个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二是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超生咋处罚?

  新《条例》规定: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的,应当征收社会抚养费。每多生育一个子女,分别按发现违法行为时男方和女方户籍所在地县(市、区)上一年度城镇或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记大过以上的行政处分;其他人员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

  ◆年均将多出生7万人

  按户籍人口测算,我省全面两孩政策目标人群(已育一孩按过去政策尚不允许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约420万人(全国约9100万人),其中,40岁以下和以上妇女各占一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出生人口会明显增加,预计2017年至2021年累计增加符合两孩政策出生人口130万人左右,年均增加26万人左右;比政策不变的情况下累计多出生35万人左右,年均多出生7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