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2016年05月28日 16:35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小i机器人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提供和平台运营商,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服务平台,其直接和间接用户在全球超过2亿,市民对智能机器人的喜爱度相当高。

  油和水,本是两种不同分子结构的物体,传统的认识是彼此排斥难以共存,但分子成分的拆分、组合、重构,能让两者融合甚至是产生新的事物。

  工业制造与人工智能,工业产品与信息科技、呼叫中心与智能平台,看上去似乎也是“油和水”,但是在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现场,各种相继亮相的新技术、新产品,给了我们一个窗口去领略大数据技术对传统产业“分子”的拆分和重构,带领我们去认识不一样的中国制造。

  机器“帮手”让工业制造更智能

  “打磨——转移——喷漆——转移”随着机器手的每次转动,一辆汽车就准确放置到相应工位上操作。不同程度的加工、不同颜色的选择,在这些看似繁忙的机器上都不是问题。

  在1号馆SAP展区,繁忙的汽车“生产线”正在向观众演示工业4.0时代的汽车生产。

  何谓工业4.0?“顾名思义是传统工业的升级版,是对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生产技术的集成。”工作人员白洪飞向记者这样解读。

  展台上,这条充满人气的汽车“生产线”,不仅能高效完成用户自主定制的汽车,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生产模块的调整能调配出更适合生产的流水线,甚至利用大数据分析能预测某个模块的潜在问题,“提早预判、介入这是在传统生产过程中不能实现的”。

  虽然这条生产线只是部分投入使用,但丝毫不影响观众的热情,“这或许就是我们未来的制造业。”市民吴帆不仅看还拿出手机录下来。

  就在同时,3号馆的以晴展区,一台已经投入流水线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正式与观众见面。

  “身子”左右摇摆、高举着的“手臂”不断挥舞,展台入口处,工业机器人特别的欢迎方式吸引了过往观众的目光。

  “这是一款能够高效运作的工业机器人,只要装上抓手,就可以实现车间的各类生产操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喷漆、焊接等工业生产中的环节完全可以放心交给它。

  而通过抓手的变换,仅焊接机器人就能进行不止一种产品的操作,工作量相当于传统人工的2到4倍,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证产品的质量。

  产业“破界”实现想象中的不可能

  动感十足的音乐、自动旋转的展台,2号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围着的不是靓女也不是帅哥,而是乐视自主研发的LeSEE概念车。

  “设计超级炫酷”“驾驶更安全智能”从北京车展首秀后,数博会正式与普通观众见面,迎来了大家的一片叫好。

  从外观看似乎与传统汽车类似,但打开车门却是另外一番世界,没有操作杆、无需方向盘,甚至后座也被设计成了阶梯状。

  “我们的后座采用了高分子智能泡沫制造,具有记忆功能,可以感知乘客的外形,并逐层调整至完全贴身。”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乘客的舒适度。

  最吸引眼球的是“无人驾驶”功能。只需在操作界面轻松点击,汽车就会向着设定好的方向前行,驾驶者却在放松的观赏影视剧。而且“刷脸”开门、环境识别和路径识别等功能,轻松简便的保证了车辆和驾驶的安全。

  纯电动、时速230公里,这款超级汽车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售价多少?什么时候能上市?”观众康勇大声向展台上的工作人员发问。

  虽然还不能满足立即上市的愿望,但智能化的超级汽车还是让很多观众期待。

  同样是全新亮相的产品,4号馆的零度智控就能立即满足观众们的需求,“这款刚刚发布的全新自拍小型无人机DOBBY,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购买”。

  199克的纤巧“体型”,支持充电宝充电,拍一拍自动起飞,甚至还能随着手势变换飞行角度……DOBBY实现了很多想象中的“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DOBBY还将人脸识别、目标跟随、一键美颜、一键分享等功能集于一身,简单的手机APP操作,普通观众只要花上5分钟就能成为无人机玩家。

  “这么小的机身抗风、耐摔吗?”观众的话音刚落,工作人员也随即按下停止键,“啪”一声DOBBY从空中摔下。掸掸灰,几秒钟后伴随着嗡嗡声,DOBBY又回到空中。

  “太神奇啦!要是有一台这个,以后旅游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无人机发烧友张志当即决定,“买上一台”。

  人工智能“装上”最强大脑

  “妈妈,妈妈,快来看机器人。”27日是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6岁的杨浩然和妈妈专门来展馆看小i机器人。

  “我们可以任意向它下达指示,比如,‘坐下’,你看。”工作人员解释并操作着,随后又摸了摸机器人的头顶,“看,这样它又站立了。我们还可以和它进行对话,下达指示让它帮我们做事等等。”

  跟随指令,眼前60厘米的机器人跳舞、对话都轻松拿下,看得一旁的小浩然和观众们兴奋地拍起手来。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典型代表,小i已在多个行业沉淀了强大的领域知识库和语义库,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平台和架构提供者,为政府、数百家大中型企业、数十万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服务用户超过5亿。

  在展览现场,小i机器人发布了“中国最强大脑云智能平台2.0”和新一代智能IVR解决方案,并与贵阳市政府签署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表示,小i机器人将利用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行业积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贵阳抢占人工智能大数据前沿应用制高点,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中心。

  新一代智能IVR解决方案将颠覆呼叫中心产业的旧有模式,不再需要繁杂的数字菜单,只要用户通过自然的语音表达需求,后端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在准备识别语音的同时深度理解语义,并即时做出反馈。

  “不但可以大幅度提升电话呼叫中心的自动化程度和工作效率,也让用户体验有了明显改善。”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众们纷纷抓住这难得的体验机会。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