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据: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28日 16:47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嘉宾作主题演讲。本报记者旷光彪摄

  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现场。本报记者旷光彪摄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本报记者旷光彪摄

  5月27日上午,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酒店迎来280余位国内外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职员,共同聚焦绿色数据中心发展。

  本届论坛以“绿色数据中心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旨在为国内外企业促进在绿色数据中心能效合作方面提供交流平台,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与数据中心相关的绿色节能技术、解决方案、能效提升方法和商业模式等展开探讨,为中国绿色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

  贵安新区是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最多的区域,先后引进了富士康、三大运营商、华为等企业数据中心,并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构建了低能耗、高效率的新型绿色数据中心。

  为更好地打造中国南方绿色数据中心基地,贵安新区与中国电子学会共建贵安新区数据中心绿色服务平台,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解决方案推介、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咨询服务、绿色数据中心人才培训和人员认证等工作。

  在论坛现场,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现场发布了《绿色数据中心能效提升计划及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该目录由中国电子学会绿色数据中心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共同研究,内容涉及政策研究、技术标准研究,先进技术的筛选、试用和推广,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

  同时,贵安新区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合作设立了“贵安大数据标准研究与应用推广中心”,围绕贵安新区在绿色数据中心、数据开放共享等特色优势领域,联合开展大数据标准研发、实施、测试、评估、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工作。目前正合作研究制定《数据中心资源利用关键性能指标设置要求》等系列国家标准。

  论坛开幕式上,已入驻企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其在贵安新区建设的绿色数据中心情况,详实的数据、精彩的语言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本届论坛上,贵安新区还与九次方大数据、江苏敏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共签订1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

  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表示,贵安新区成功引进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富士康、华为等绿色数据中心,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数据资源加速向贵安新区集聚,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更成为首批获美国LEED铂金级认证的绿色数据中心,这些都说明贵安新区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期待本次论坛能引领全国数据中心从传统到绿色、从单用到复用、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型。

  专访

  杨铁生(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数据中心是信息化产业的基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的交汇。如何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缓解资源和约束瓶颈,对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显得尤为紧迫。

  全面循环绿色发展,坚持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工业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我国互联网+的全力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经济的重头戏,而数据中心作为信息的重要载体和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其规模正随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日渐壮大。

  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

  去年,工信部发布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14个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和84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试点单位,支持标准化机构开展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的制定,召开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推进会,开展了相关国际合作,都取得了较好进展。

  近年来,贵州省以建设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大扶贫作为“十三五”的两项重要内容,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此次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有着交通、水源、电力多方面政策优势。

  如今绿色低碳已成为数据中心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不仅满足企业发展的利益需求,也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如何建设更高效、更绿色的数据中心,既是一项新的挑战,也是一次商机。希望各数据中心、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花絮

  “贵州绿”引来金凤凰

  在“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上,前来参会的嘉宾,说得最多的,就是一个字:“绿”!

  三大运营商主题演讲,说到贵州和贵安的核心优势,均把绿色、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是贵州的天然优势,更难能可贵的,是贵州立足生态环境、守住两条底线,走绿色发展道路。

  前瞻的视角和坚定的思路,让贵州引来了一大批“盼绿”的企业。富士康、华为、三大运营商纷纷落户。

  思路决定出路,来到贵安的数据中心也纷纷运用企业先进的技术和智慧,结合贵安新区的天然优势,发展出独特的绿色数据中心,让世人为之瞩目。

  “贵州绿”与大数据的结合,必将催生更多的生态型发展企业,我们期盼,贵安打造中国南方绿色数据基地的梦想早日实现。

  观点

  高麟鹏博士(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

  数据中心的不断蓬勃发展,促使我们加快数据中心标准制定工作。2013年,经过反复论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对3项绿色数据中心的国家标准进行立项,2015年3月正式成立相关国家标准组,开始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

  贵安新区的大数据是重点发展方向,大数据的发展对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明确的需求,通过几年的建设,贵安新区在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的相关配套规划明晰,比较成熟。基于贵州能源相对充足、环境优良,我们在贵安新区正式成立大数据标准的研究与应用推广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以大数据标准研究与推广应用中心为平台,联合开展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和试验验证活动,同时,在贵安新区开展具体测试活动,对数据中心的能效及环境进行抽检,从而为下一步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更多可靠的数据。并将结合我们在数据中心领域三十多年的标准化经验,配合贵安新区开展一定的数据中心、节能提效的培训工作。共同推动数据中心标准化制定工作。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