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开建

2015年06月09日 10:48   来源:河北日报   王英军

  原标题: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开建 将服务京津冀云计算产业

  今天上午,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开工建设。该数据中心将百分百基于绿色能源运转,建筑外表覆盖太阳能电板,同时采用自然风冷和自然水冷系统,绿色能源可就地转化成计算资源供全球使用。

  据阿里巴巴技术保障事业部总经理周明介绍,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是阿里巴巴在张北部署大规模云计算服务基础设施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的第二个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200亩,建设容量10万台服务器。在项目设计建设等方面,阿里巴巴选择了国内领先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商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上海数据港公司负责机房楼等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则负责购置服务器及云平台运营。该数据中心预计2016年5月份交付运营,服务于京津冀云计算产业。

  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项目由阿里巴巴牵头实施,计划在张北县投资180亿元,占地近1000亩,建设规模30万台服务器,建设布局上采用“一点三中心”,即一个阿里示范展示点,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中都草原数据中心这三个相互备份的数据中心。

  张北地处云计算发展的“黄金纬度”地区,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适宜大规模建设云计算产业的区域之一。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和阿里巴巴联手建设的云计算基地,将为绿色能源的利用探索出新思路,提高产业链效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