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转型升级步伐蹄疾步稳

2016年05月30日 11:30   来源:福州日报   

  位于闽侯青口的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保持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新投资14亿元引进新型多功能商务车生产线,产品上月投放市场迅速受到青睐。记者黄立新摄

  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加快转型升级,是实现新常态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不二选择。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4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点燃了福州发展的“加速引擎”。今天的福州,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创造出新的奇迹。

  集聚新动能,向高附加值服务业态要效益

  福州的现代服务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突飞猛进:商业贸易、商务服务、金融、物流、科技服务、软件开发、旅游综合开发等产业集聚区多点开花,布局合理、功能特色鲜明、辐射力强;拥有国家级电商产业基地——海峡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及多个电商园区;列入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启用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福州深入实施城区产业“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战略,积极引导现代服务业向中心城区、先进制造业集中区域集聚,向高附加值、高带动性的服务业态要发展效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会展、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新型服务业态,正成为福州重点发展对象。

  以电子商务为例,近年来,福州市通过顶层设计制度、营造环境、搭建平台、树立标杆等一系列举措,让电商发展环境日益完善。《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福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等相继出炉,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去年,全市电商交易额实现1146万元,位居全省第三名。全市电商从业人员已超过14万人。在自贸区的虹吸效应下,跨境电商发展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将目光聚焦福州。

  会展业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在福州市发展态势同样喜人。“十二五”收官之年,福州全年展览规模超过10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仅举办的国家级展览和会议就达到11场之多。“十三五”开局,福州会展业延续了此前的大好形势,精彩会展一场接一场。继第34届中国国际体博会、第十八届海交会之后,下个月,第十一届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餐饮食品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将在榕举办。此外,下半年,有内贸第一展之称的“第95届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全球行业展会规模之最”的“第52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等也将登陆福州。这些会展不仅见证了福州市会展经济迅猛发展,更为现代服务业高歌猛进蓄足发展后劲。

  新型服务业态发展迅速,助推福州市服务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翻开福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成绩单”,呈现一组组跳跃的数字:“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10.76%,从2011年的1672.2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2700.9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1%;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对财政收入的贡献逐年提高,金融业在服务业中占比由12.75%上升到17.42%。现代服务业已然成为福州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支柱。

  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福州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超过5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