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港铁路专用线开通 推动赣州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05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赣州港首趟家具专列28日在赣州市南康区发车,这标志着赣州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 罗鲜梅 摄

  江西赣州港首趟家具专列28日在赣州市南康区发车,这标志着赣州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该专列的通车开辟了赣南老区“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的无阻碍通道,推动赣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赣州港是中国首个进境木材内陆直通口岸,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主要功能区包括监管区、保税监管仓、铁路专用线等。目前,赣州港已实现进口木材全直通、出口家具全直放,开通了马来西亚槟城直航赣州港、芬兰直航赣州港等两条海外港口直航路线。

  当天正式开通的赣州港铁路专用线,位于南康区龙岭镇境内,全长3.8公里,总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是一条货运支线,自京九线南康站引出,沿京九线南北方向左侧,进入赣州港卸站。

  中共江西赣州南康区委书记徐兵在通车仪式上称,该专线的建成通车,把南康接入了全球铁路物流大网络,驾起了赣南老区与沿海特区的直通桥梁,开辟了“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的无障碍通道,打通了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经点脉络,构筑了沿海产业转移的承接高地。

  赣州市检验检疫局局长桂家祥对记者表示,后期,该专线还将开通进口木材专列等其他货物运输列车,借助铁、海、陆联运,推动赣州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南康区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家具产业基地、第三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现有家具企业7000多家,从业人员40万人,实现了“中国实木床,三分南康造”的局面。 (记者苏路程华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