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创新活跃度高

2016年05月30日 14:34   来源:中国网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介绍了中关村的创新秘籍。“首先是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动能。中关村和公安部合作开拓外籍人才出入境,推荐78名全球顶尖人才申请加入永久居留证。其次是深化创新改革,完善动力机制。开展以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为科技成果处置转换私募基金服务,完善以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创新、文化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第三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市场需求。布局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机器深度学习、智能语义分析等技术。第四是培育新经济,提高供需适应性。提供包括百度导航

  京津冀是我国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当前如何持续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关村 创新论坛上,来自北京市和河北省的政府、企业等各界人士进行了探讨。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苏贵光介绍,昌平有回龙观和天通苑两个特大社区,两大社区人口接近100万,其中65%是大专以上学历,70%以上是45岁以下人群,这类人群最具有创新活力和能力。根据这个特点,昌平和腾讯正在合作在回龙观建设第一个双创社区腾讯众创空间。“截止到今天,申请线上加入腾讯众创空间的团队约3000多个。从申请量看,今年7月上旬众创空间完全开放后,就能入驻满。回龙观还整合了40多万平方米建筑,给年轻人提供创新创业的环境。”苏贵光说。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介绍了中关村的创新秘籍。“首先是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动能。中关村和公安部合作开拓外籍人才出入境,推荐78名全球顶尖人才申请加入永久居留证。其次是深化创新改革,完善动力机制。开展以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为科技成果处置转换私募基金服务,完善以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创新、文化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第三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市场需求。布局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机器深度学习、智能语义分析等技术。第四是培育新经济,提高供需适应性。提供包括百度导航、美团、58同城等很多年轻人每天生活离不开的服务,提高供需适应性。”王汝芳说。

  “保定市高新区正在与中关村全力打造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这已经成为引领京津冀的示范项目。”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孙婧说,“和中关村的合作,关键是政策、资源、信息的对接,如中关村金融租赁等最新模式在保定的先行先试等”。

  孙婧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保定市高新区通过举办新能源产业国际论坛等活动,吸引高端产业技术人才聚集;与清华大学合作构建创业创新基地、智慧谷,与北京大学1898众创咖啡合作,吸引北京地区高端产业人才,与北大工学院共同构建LED产业基地,目前入驻企业达到55家,包括智慧能源、高端装备 制造、科技、金融等企业;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入华北电力大学融智空间,成立电力产品前沿技术研究院。同时,保定市高新区出资5000万加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引入风险投资机构、贷款担保机构,为企业发展各个阶段提供资金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