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6城市率先统一重污染预警响应标准

2016年05月27日 02:42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市政协召开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市环保局、市农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市政协全会期间的19件相关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协商。

  今年起逐步建立排污许可“一证式”制度

  崔铁宁等委员提出编制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等意见建议。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市环保、规划、发展改革等部门共同牵头,已经启动了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以2020年为近期规划年,2030年为规划目标年,研究制定各阶段空气质量、环境质量等规划目标,预计年底前形成环境总体规划文本。在环保部相关法规出台后,本市还将尽快组织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为加强对企业排污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本市《北京市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开始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力争于今年出台实施,逐步建立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制度。

  正研究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装置

  重污染天气应对是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的焦点,张毅委员就提出,“红色预警期间对学生分年级对待,给学校自主把握空间。”

  相关负责人回应,上述建议将部分采纳。他介绍,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教育系统应急预案调整方案。市教委正在会同市有关部门有关专家对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统一安装净化装置的可行性进行调研论证。新预案有望规定,根据重污染程度采取不同的措施,由市、各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对中学、毕业年级采取弹性教学、调整学习时间等做法。

  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和技术方案

  在加强城区雾霾治理方面,崔铁宁等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加强对挥发性空气污染物控制、严格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等建议。

  据透露,市交通委会同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在充分借鉴新加坡、伦敦、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经验基础上,初步制定了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

  2016年,本市还将再启动实施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高效治理为重点的环保技改项目,全市再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000吨左右。

  京津冀6城市率先统一重污染预警响应标准

  “本市已经组织搭建了七省区市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京津冀三地统一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也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重点污染源排放、各省区市环保标准、大气污染防治经验等信息的共享。

  京津冀三地还建立起北京市支持廊坊、保定,天津市支持沧州、唐山的“2+4”结对合作机制,2015年京津两地政府予以河北四市资金支持8.6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更进一步的措施是,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保定、廊坊、沧州作为“2+4”城市,将率先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响应标准,制定各级别预警减排力度底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