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展出两米高琉璃观音像

2016年05月3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庄严肃穆,澄净祥和,简洁美丽。27日起,一尊两米高琉璃观音像《千手千眼千悲智》首度在香港展出,负责创作的台湾知名艺术家杨惠姗希望,与观众分享对生命和快乐的感悟。

  “一个人,做她相信的事”——杨惠姗“唯有慈悲”现代艺术展由台湾琉璃工房主办,本月27日起至下月5日在九龙塘又一城商场免费开放。

  展场内,备受瞩目的《千手千眼千悲智》放置于一个独立的展厅。展厅门口两侧,摆放共6台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琉璃转经轮,发出柔和白光,营造庄严肃穆的气氛。

  绕过一道千手千眼观音壁画刺绣屏风后,《千手千眼千悲智》便进入眼帘。立于像前,两米高的观音像慈祥庄严、手工细致,呈现了内外明彻的澄净光明。展厅虽在喧闹的商场中,但凝望观音像可让人心神平和。

  27日的开幕活动上,琉璃工房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杨惠姗表示,1996年她在敦煌莫高第三窟,被有800年历史、日渐剥落的千手千眼观音壁画深深打动,决心要以琉璃延续观音的慈悲与智慧。

  杨惠姗开始奋起,雕塑立体的千手千眼观音造像。不过,1999年台湾一场“九二一”大地震,其首尊高约1米的观音泥塑原型摔下断裂。她说:观音菩萨不满意,我要重头再起,工作室屋顶有多高,我就塑多高的千手千眼观音!

  从此,雕塑千手千眼观音成为了杨惠姗的“今生大愿”。2006年,她完成了第一阶段“今生大愿”,烧制出高1米的琉璃千手千眼观音。2012年,其“今生大愿”进入第二阶段,创作了是次展出的琉璃千手千眼观音。

  除了《千手千眼千悲智》外,展览同时展出杨惠姗其他约60件作品,包括曾于法国展出的《华冠香花》、以高难度琉璃复铸法打造的《无相无无相》系列、新琉璃花系列等。

  杨惠姗说,是次展览对她来说别具意义,总结了过往20年来一直坚持的信念——拥抱慈悲,做自己相信的事,就可以得到快乐。对于未来会否创作更高的琉璃千手千眼观音,她说,只要心中有愿,就会有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