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年度调水完成 4亿立方米水入山东

2016年05月30日 20:3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随着日前山东台儿庄泵站停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本年度调水任务完成,4.06亿立方米长江水调入山东,有效缓解了供水沿线8座城市和南四湖上级湖、东平湖缺水问题,惠及人口约4000万人。

  据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2016年1月8日开始向山东省调水以来,共有13个梯级18座泵站参与调水运行,截至5月24日,安全运行106天。自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安全顺利完成3个年度向山东省供水的任务,江苏累计抽江水百亿多立方米,其中累计调水入山东10.91亿立方米。供水期间,工程运行平稳,经环保部监测,水质稳定达标。

  东线一期工程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有效缓解了鲁南、鲁北及山东半岛用水紧缺问题。山东省通过东线工程向南四湖、东平湖补水,极大地改善了“两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近3年来,山东省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