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列入国家开放发展试验区 成“江西版的自贸区”

2016年06月01日 09:41   来源:南昌新闻网   

  ??被誉为“江西版自贸区”;我省将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

  ??昨日,记者从“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江西全面开放新格局”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期正式印发的《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标志着江西在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出台地方系统落实文件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对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构建江西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为此,我省加强江西开放发展的“顶层设计”,加紧制订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的“2+N”文件(“2”就是一个管总的文件和一个总体规划,“N”就是若干个配套文件),形成一系列制度框架,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个总体规划,即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N个配套文件中,《关于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意见》等2个专项文件即将印发。

  ??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

  ??《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的定性目标,而且还明确提出了定量目标。

  ??到2020年,全省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总量达到140亿美元和8500亿元,年均增长8%和10%,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亿元。开放型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达到40%以上,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全省建成20个国家级产业平台,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和3个口岸,打造1-2个国际性会展平台等。

  ??在多国建立投资贸易“根据地”

  ??《意见》强调开放大平台:争取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根据地”和交流合作“大本营”。主要开放平台包括:启动建设赣江新区,积极争取设立江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江西最大的综合性改革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际性开放合作平台,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赣港经贸合作活动和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江西麻纺博览会打造成国际知名经贸展会品牌。

  ??依托我国驻外机构、赣籍中资企业、海外江西同乡会,重点设立美国、德国、新西兰、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5个省级驻外经贸代表处,支持建设20个境外企业示范办事处;在欧美发达国家和东盟、中东、中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建设10个江西商品展示中心及海外物流仓库;在欧美国家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开展“海外人才江西行”和“海智惠赣鄱”等活动;争取在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俄罗斯、赞比亚、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干达、赤道几内亚以及多哥等国家建设10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南昌为中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南昌市被列入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验区(简称“南昌国家开放发展试验区”),是中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城市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南昌市全境被列入试点试验,标志着我们拥有了“江西版的自贸区”。

  ??据了解,与自贸区相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范围更广、面积更大、领域更宽,在先行先试的政策力度上等同甚至超过自贸区,含金量较高。

  ??初步考虑,试点试验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6年5月17日-8月31日),建立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推进机制,制定试点试验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试点试验合力。第二阶段(2016年9月1日-2017年6月30日),在国务院即将批复的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第三阶段(2017年7月1日-12月31日),把赣江新区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整个南昌市乃至全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