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于家堡论坛:一带一路与自贸区金融创新

2016年06月01日 09:42   来源:北方网    李泽亚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于家堡论坛年会于5月30日在天津津利华大酒店举行。本届于家堡论坛年会以“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为主题,由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主持。

  本届论坛就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作用结合于家堡金融创新实践进行权威解读。天津自贸园区于2014年获批成立,涵盖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三大片区。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的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挂钩,借“一带一路”契机服务、带动环渤海经济。

  论坛邀请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发表主题演讲,并邀请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天津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陈宗胜,中国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曾琪,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智等同时出席并参加讨论。

  于家堡金融区是天津自贸区核心板块之一,全面改革前沿、对外开放门户、协同发展先锋、创新创业特区,着力于自贸区改革创新实践,探讨自贸区金融创新举措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资本互联互通的作用,以自贸区为依托,整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金融资源,以外汇储备资金、产业基金、对外援助资金为杠杆,撬动全球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资本互联互通。本次论坛深入探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其金融创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通过金融创新带动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进行直接投资,通过参与重大项目,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租赁等便利化金融服务,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贸易通道,进一步延伸天津口岸的辐射功能,最终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叠加的机遇下,于家堡金融区作为天津自贸区核心板块之一承担着更大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以自贸区为依托,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不断发掘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潜力,努力将于家堡金融区打造成为金融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和服务高地。此次于家堡论坛汇聚金融、经济领域的专家翘楚来讨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对于加快自贸区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