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占香港经济比重提升至92.7%

2016年06月0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编制的2016年版《服务业统计摘要》(下称摘要)31日出版。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服务业的地位变得更为重要。服务业对香港生产总值的贡献由2005年的91.3%上升至2014年的92.7%。同期,制造业的相对重要性下降,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由2.9%下降至1.3%。

  摘要指出,金融服务、旅游、贸易及物流、专业及工商支援服务,是香港经济的四个主要行业。它们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制造不少就业机会,是香港经济动力的泉源。服务业也是香港的主要就业来源。2015年,整体就业人数共有380万人,其中服务业占340万人。

  香港是全球主要银行中心之一,使用香港银行服务的客户遍及全球,尤以亚太地区为甚。2015年,银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香港是公认的主要国际金中心,其效率和处理风险的系统都符合国际公认的标准。

  访港旅游及外访旅游2014年合共为香港带来1125亿港元的增加价值和27.18万个就业机会。

  按就业人数而言,餐饮和零售业都是香港最大的服务行业之一。2015年,餐饮服务业就业人数约24.3万人,零售业就业人数约32.5万人。

  由于频繁的贸易和旅游,香港已成为亚太地区内的主要航空枢纽。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2015年全年客运量及飞机起降量均刷新纪录。

  在香港经济的发展中,进出口贸易业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5年,在港经营的进出口贸易机构单位超过10万家,就业人数48.5万人。

  摘要还介绍,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2015年为16.7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