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豪到横琴 以国际化推动自贸区建设上新台阶

2016年06月02日 10:23   来源:珠海特区报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人豪到横琴新区和保税区调研。郑人豪强调,要以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前瞻的战略思维,居高谋划,研究横琴自贸片区政策扩大化及与保税区优势互补的路径方法,尽快形成合力,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郑人豪一行先后到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保税区规划展示厅,珠海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星微项目展示厅,听取和了解保税区和横琴新区发展情况及所存在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是郑人豪到任珠海一个多月以来,第三次到横琴专题调研。

  

  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横琴自贸片区立足制度创新,全面推进对港澳合作、扩大开放和创新驱动核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横琴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保税区今年以来立足保税政策功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发展向好。

  

  郑人豪对两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郑人豪强调,横琴新区和保税区都是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和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珠海在珠三角国际湾区中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超乎想像,横琴新区和保税区争取新的政策红利的空间相当巨大,要以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前瞻的战略思维,居高谋划,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郑人豪指出,横琴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已经成为广东自贸区的亮点,自贸片区建设要进一步乘势而上。要讲政治、讲大局,主动承接好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化的重任,同时密切与港澳联动,合力解决发展难题,争取政策突破。要积极研究政策,认真谋划,争取将横琴自贸片区的范围和政策扩大化,尽快研究将保税区纳入自贸片区的政策可能。市综管单位及各职能部门要与横琴形成合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更多政策支持。

  

  郑人豪指出,保税区的发展要抓好统筹规划,突出生态、宜居、绿色、低碳的理念,这是珠海最大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要排除阻力干扰,尽快把闲置和非法占用土地收回整合,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空间;要充分发挥保税功能作用和区位优势,组织人员到周边城市推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保税区与周边区域整体协同发展;商务、发改等部门要配合园区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尽快使珠海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市领导刘佳、贺业民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