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网红粽子"没露头 38元小龙虾"包脚布"走红[图]

2016年06月03日 14:54   来源:东方网   刘歆

图片说明:小龙虾“包脚布”吸引不少白领前来排队尝鲜。

新奇的名字和配料引得白领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网红“包脚布”的制作过程。

  东方网记者刘歆6月3日报道:上海人对今年清明节杏花楼推出的咸蛋黄肉松“网红青团”仍意犹未尽。那么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是否会有新的人气传统美食接班呢?答案是:“网红粽子”尚未露头,半路却杀出个小龙虾”包脚布”!38块一个,最长排队3个小时才能尝到。这款超豪华版的上海小吃“包脚布”价格堪称史上最贵,一夜之间人气骤增,大有叫板“网红青团”,篡夺端午美食榜单头名的架势。

  小龙虾“包脚布”火了!

  小龙虾“包脚布”、清新牛油果薯泥“包脚布”、霞飞路火腿芝士蛋“包脚布”、七蛋神龙“包脚布”,光听听这些名字也许就足够吸引人们的好奇心和味蕾了。从昨天开始,一则关于魔都早餐之王“包脚布”华丽变身,入住来福士的帖子刷爆朋友圈。尤其是主推的小龙虾“包脚布”更是吊足了吃货们的胃口。

人气美食小龙虾“包脚布”成品。

  东方网记者2日下午在福州路来福士地下一楼找到了这家名为“仰望”的“包脚布”餐饮店。面积不大,没有堂吃座位,清新的装修风格,搭配动漫个性设计,让不少白领颠覆了对于“包脚布”这个出自弄堂街边的上海小吃的印象。

  穿过排了几十米的长队,耳边响起账台阿姨“已经发到50几号了,要排队1、2个小时”的喊声。透过操作台前以各种角度在拍照的手机,记者总算看到了这款豪华“包脚布”的真容:摊饼机匀速转动,操作工在脸盆大小圆盘上舀上杂粮面糊,然后均匀摊开。薄薄的面饼凝固后,依次加上鸡蛋、芝麻、香葱、蔬菜、小龙虾、脆饼以及各种调味料,然后折叠起来一切为二,装入纸质的包装盒里。

  与传统“包脚布”蛋饼夹油条的配置和口味有啥不同呢?市民蒋小姐说,看了朋友圈里在传,所以顺路过来尝尝。这个小龙虾“包脚布”味道微辣,酱汁调得不错,整体是鲜香口味的。不过,可能是因为机器摊饼比较薄,所以有点干,味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市民山先生表示,就是因为好奇所以来尝鲜的。对于38元一个的售价,山先生认为偶尔吃吃不算贵,况且一个饼里有20多个虾仁,还算挺值的。市民黄小姐觉得,毕竟这家店开在大商场里,成本比较高,而且卫生各方面,至少看起来比路边摊要好,所以贵一些也能接受。

  “这家店5月中旬开的,起初没这么火。就这两天,一下子开始排长队了,最多的时候要3个小时才能买到。”另一家餐饮店的服务员对“包脚布”的火爆着实有些点看不懂。“仰望”的负责人姚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确实在微信上做了推送,今天卖出去500多个,忙不过来。他本人并不是做餐饮行业出身,就是喜欢吃“包脚布”,发现身边很多上海人也都爱吃,所以花了不少心思研究“包脚布”的独门配料和口味,最终自己研发出了包括传统口味在内的7种创新“包脚布”。目前,上海就这一家店,以后可能打算再开其他分店。

  网红粽子,你在哪里?

  离端午节越来越近,碱水棕、手工粽、“动漫”棕、弄堂粽,以及各种口味新颖五花八门的粽子都已经开始发力,争夺“网红”的名头。似乎,只有成了“网红”才能一夜之间名利双收,在短暂的节日市场火上一把。不过,东方网记者沿着南京东路、福州路商圈走访了多家销售粽子的沪上传统老字号食品店发现,相比清明“网红青团”大排长龙的情景,粽子还有些不温不火。

新雅饭店门前,市民排队购买粽子。

  东方网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新雅饭店看到,相比其他几家老字号食品店,这里是唯一一家出现排队买粽子场面的。但是和中秋月饼季,人声鼎沸、“黄牛”骚动的场面相比还差得远。东方网记者注意到,前来购买粽子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新雅粽子的口味也比较传统,卖得比较好的是特色五花大肉粽和特色蛋黄细沙碱水粽。

“杏花楼”门前的人气和清明网红青团上市时相比冷清很多。

“老正兴”菜馆推出限量供应的八宝辣酱粽子。据介绍每天可以卖出1千只。

  随后记者先后走访了福州路上的老正兴、老半斋、王宝和、杏花楼等老字号餐饮店。这些店铺均有粽子销售,但是都没有出现排队购买的情况。在福州路杏花楼门外,一名“黄牛”告诉记者,往年买粽子也很少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今年杏花楼时令新品咸肉豆板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显露出“网红”的气质,恐难再现咸蛋黄肉松青团排队8小时的爆棚人气。“其实,往年买青团也没有排过那么长的队,就是今年可能是网上炒作了,一下子青团就红了,来排队买的都是小年轻。要是粽子也能炒作下就好了。”黄牛笑着说。

  难道是粽子不够“给力”,所以当不上网红么?其实不然。受到不久前杏花楼“咸蛋黄肉松青团”大卖的启发,今年的端午节,上海不少商家都在努力创新。比如,“杏花楼”的咸肉豆板粽、“老惬客”的鱼松蛋黄粽、“沧浪亭”马当店的腌笃鲜粽、“老正兴”的八宝辣酱粽、“五芳斋”的迪士尼“美国队长”粽。

  到底哪一家的粽子能够在距离端午节还剩一周的最后关头脱颖而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记者手记:当“网红”不能仅靠运气

  如果和粽子相提并论,那么“包脚布”只能算是个屌丝。它没有粽子背后的历史和故事,也承载不了什么传统文化和习俗。但老百姓就是喜欢它,每天排着队买,无论在街边巷口还是商场的美食林。在“拥抱”小龙虾、牛油果和三文鱼之前,“包脚布”只有油条、脆饼、火腿肠三个好基友。

  如今,“包脚布”也登堂入室,成了受到年轻人追捧的人气美食。可见吃这个事情上,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创意,还是很重要的,众多老字号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还有吃货总结,粽子里包上龙虾、鲍鱼就成了奢侈品,而包上小龙虾的“包脚布”就觉得特别接地气,忍不住想来一个。

  当然,粽子欲复制“网红青团”的成功轨迹不能仅仅靠运气。在“网红青团”和小龙虾“包脚布”走红的背后,离不开网络的推手。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利用传统节庆日的契机“包装”自己,主动在网上炒作自己,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自己,喜爱自己,给众多老字号提出了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