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租赁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2016年06月07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记者从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融资租赁行业的差异化经营与创新发展”专题论坛上获悉,截止到今年3月末,天津市租赁公司总数达到772家,注册资本3243亿元,租赁资产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

   融资租赁业务作为天津自贸区特色产业之一,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及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环境持续优化,天津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迅猛,机构实力和业务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根据论坛发布的《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在册运行的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450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306家,同比增长104.7%。天津自贸区各类租赁公司达到1754家,租赁飞机累计超过600架,约占全国的90%,租赁船舶达到80艘,约占全国的80%,集聚效应十分明显。

   记者了解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天津并发展壮大,其中,我国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注册资本110亿元,多项重要指标排名行业第一。今年5月初,中铁建金融租赁获准筹建,是落户天津的首家央企发起设立的厂商型金融租赁公司。(记者赵建中刘菲菲 冯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