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言人人殊 特区政府继续增供

2016年06月0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香港政治团体、民建联主席李慧琼7日在港表示,香港楼价高、租金贵、公屋轮候时间长,对许多人来说,安居不易。住房问题复杂,对楼价言人人殊、期望不一,需小心应对。

  香港民建联7日举行“新愿景,新希望”圆桌会议,讨论香港土地及房屋政策。李慧琼在致辞时表示,市民希望安居乐业,青年希望成家立室。最近几年,特区政府努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出台调控楼市的“辣招”,但受美元低息等因素影响,香港楼价仍在高位徘徊。年青家庭买房困难。楼价上升,带动通胀、租金上升,容易累积民怨。

  但楼价下跌也不是好事。李慧琼表示,目前有40到50万业主正在供楼,他们可能是在过去数年楼价处于高位时入市买房。楼市一旦下跌,“负资产”的情形如果重现,有可能导致管治危机。近期楼价有下跌趋势,社会上出现了撤销“辣招”、放松按揭的声音。

  出席圆桌会议的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介绍说,2016/17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目标是,可供兴建约1.8万个私宅单位,有信心可以达标。此外,政府与港铁正积极探讨铁路沿线用地的发展潜力,初步估计可提供超过1.2万个单位。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通过检讨土地用途、增加发展密度、精简审批程序等方法,在短期内增加土地供应。中期内,通过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等增加土地供应。长远来说,通过发展大屿山和新界北、维港以外填海、岩洞发展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等增加土地供应。

  陈茂波指出,以往香港通过填海造地、发展新市镇等,解决人口增长以及发展空间问题。但2000年后,填海造地大幅下降,比以往下跌八成。这在某程度上解释了香港目前的土地供应为何如此紧绌。今后在维港之外、适合填海的地方填海,希望获得市民支持。

  谈及发展大屿山时,陈茂波表示,港珠澳大桥建成后,会拉近香港与“珠三角”的距离。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建成后,5小时的飞行航程内集中了全球半数以上的人口。大屿山为香港今后的发展提供了相当空间。发展大屿山,不是将整个大屿山开发,发展主要集中在大屿山北部等地,会平衡发展和保育。

  陈茂波对新界北、九龙东等地的发展也充满期待。他介绍,传统工业区九龙东商业楼宇的面积潜在供应量是中环的两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