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试水异地养老新模式

2016年06月12日 14:13   来源:今晚网   周 亮

  日前,一则“北京市民政局鼓励京籍老人到天津、河北等地养老”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自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三地在养老产业领域如何向协同迈进一直广受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已经“牵手”在养老领域做出许多有益尝试,正朝着在养老领域协同发展方向探索推进。

  北京市政协日前举行医养结合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针对委员提出的推进异地养老医保建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部署,养老服务、医疗卫生领域均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和试点推进项目,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按照“政策随老人走”原则,天津武清、河北高碑店等津冀地区试点机构可以享受北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医保政策互联互通等政策。在医疗费用异地结算方面,国家正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津冀地区力争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此前,京津冀已经在共育养老市场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去年7月,京津冀首批协同发展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其中,《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对临床老年护理工作中常见的跌倒、坠床、烫伤、压疮、误吸、窒息和管路滑脱等风险,提出较为系统、完善、可行的防控要求,以指导京津冀区域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老年护理常见风险的防控工作。去年11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共同推动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2020年)》。根据该协议,三地将通过做好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等方面政策制度对接,协同规划养老机构等措施,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天津市和河北省在养老机构服务价格、养老服务土地供给等方面有很大优势,而北京市的养老服务企业在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何助推三地养老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让京津冀的老年人可以根据各自需要选择养老地点,成为三地政府共同的努力方向。今后,京津冀将积极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并筹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鼓励有实力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