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投资吸引力居全国第13 报告:为二线崛起城市代表

2016年06月13日 19:23   来源:中安在线   

    房地产的热度是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体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出炉的两份报告,合肥在2016年地级以上城市投资吸引力前50名城市中排名上升至13位;而单看房地产投资价值,在全国40个大中城市里,合肥去年成交面积和金额都在15名之前,被报告认为是二线崛起城市的代表。

  城市投资价值攀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出具的《2016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排名普遍上升,东北、西北地区多数城市吸引力较弱。

  四大一线城市投资吸引力仍位居全国前四,其中上海、北京前两位“宝座”其他城市仍无法撼动;深圳提升一位和广州互换。前四之后,紧接着是南京、苏州、杭州三城,8~12位分别是重庆、武汉、天津、成都、郑州。

  报告还分析突出了一个区域经济分化发展的重点变化,即处在东部和西部承接带的中部部分城市经济增速加快,投资潜力增强,这其中就包括合肥。

  榜单上,合肥今年的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列前50城的第13位,领先于厦门、宁波、西安、无锡等城市。而与去年同一榜单相比,合肥位次提升1位,去年榜单则比前年提升2位,连续两年提升说明了合肥的向上变化。报告仍将合肥列为中部城市,在这个区域投资吸引力前10名城市中,合肥列第三位,前两位是武汉和郑州。

  房产销售面积居第11

  上述报告还分类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销量进行了分区域数据分析。

  房产投资方面,珠三角投资增速仍最高,长三角投资规模保持平稳,东北、西北投资规模萎缩。多数区域投资增速均在9%以下,东北更是负增长18%。合肥所在的中部地区投资额同比增速去年为4%。

  从商品房销量看,长三角、珠三角销量分别增长19%和17%;环渤海地区增长5%;西南和中部地区分别增长5%和8%;东北、西北地区因经济增速下滑、人口流失严重,房地产需求明显不足。

  中国指数研究院同时出具另一份报告《40大中城市房地产投资价值解码》显示,40个城市GDP总量占全国城市GDP比例在2015年提高至45.3%,平均增速8.4%高于全国;人口总量占全国1/4,重庆、上海等10个城市规模超千万;消费规模多数城市购买力超全国平均水平。

  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及销售额40城占比继续走高,热点城市“吸金能力”增强。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第一名分别是重庆和上海。

  合肥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89万平方米,列第11位;销售金额1223亿元,列第14位。在各类型商品房中,合肥商业营业用房(商铺为主)开发投资吸引力标准化分数为59分,列40城第十位。各项分值中,合肥的“商业市场”环境得分最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