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便利店遭“呼死你”软件袭击 一天少赚2000元

2016年06月14日 11:10   来源:东北网   

  大庆高新区美丽家园小区紧挨哈医大五院西门,这里开设的便利店主要针对住院患者、医护人员等,每天收入比较可观。近几日,两家便利店订货电话接连不断地响起,可店主却高兴不起来,而且每天收入下降了一半以上。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6月6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便利店电话突遭狂呼

  “我家的店里有一部座机,平时有人订货都打这部电话。自从3天前,这部座机就跟发疯了一样,一直响个不停。”店主的妻子李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家便利店除了这部座机外,还有一部用于收派快递的小灵通,在店内座机遭遇干扰的同时,小灵通也未能幸免。店主介绍称,每次都是座机和小灵通交替响起,座机响一声后,小灵通也跟着响一声,每响一次的间隔约在3秒左右。

  最开始,两个电话从早一直响到晚,晚上睡觉的时候,他只好把电话线拔掉。

  可又过了两天,电话连响的时间突然变了,上午都很安静,从下午2点左右开始,一直能响到晚上10点多。

  由于打入的电话太多,李女士只好把小灵通关机。可在开机的时候,提醒信息一股脑就都发进来了,“噔噔噔”地响个不停。

  记者查看小灵通短信时数了一下,在一分钟时间里,竟然收到了7条未接来电的短信提示,按此粗略计算,每8秒就有一个电话呼入小灵通。

  呼入电话不显示号码

  采访中,该店主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得罪什么人,不知道电话咋就变成这样了。

  对于是否有经营竞争对象在捣鬼,他称,暂时没有证据,所以不能乱猜疑。

  能够注意到,李女士家的座机,对正常的来电都会显示号码并有语音播报,可连续打来的电话一响,不仅没有正常语言播报,就连电话号码也不显示,屏幕上只显示字母“P”。

  而小灵通收到的短信提醒,显示的来电号码却是“111”。

  那么,呼入便利店座机的号码究竟是从哪里打来的呢?

  已经无法忍受的店主,在拨打报警电话后,来到油田通信进行了查询。

  结果发现,连续呼入的竟是15575851027这个手机号。

  经查,该手机号码的归属地是湖南长沙。

  记者多次回拨该电话,却只能听到语音提醒:您所拨打的用户正忙。

  随后,记者电话分别与油田通信客服和湖南联通客服取得了联系。

  油田通信客服表示,他们目前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对这个打入座机的号码进行拦截,希望客户报警处理此事。

  湖南联通客服称,之前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如果经过当地警方调查,确认该手机号码为恶意骚扰电话,可以向湖南警方发函要求协助办案,联通可将该号码进行技术处理。

  超市快递收派受影响

  “像我家这种情况,隔壁的便利店也出现了,电话骚扰的时间都差不多。”李女士介绍说。

  随后,记者来到与该店距离不足20米的另一家便利店。

  店主黄女士说:“我家的电话也响3天了,从早9点到晚10点之间,说不定啥时候就响起来没完。到营业厅查了,来电都是一个号码。”

  在提到骚扰电话对便利店的影响时,两家店主都表示已经无法忍受了。

  “医院旁边的超市,全靠电话订货送货,现在可好,电话打不通了,别人还怎么订货?以前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上下,现在一天就能收入1000多元钱。”黄女士无奈地说。

  说到影响,另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说:“我们家少赚了钱不说,现在快递收派影响最大,因为靠近医院,很多医生的快递都是从这里送出去的,其中还有一些文件,人家打电话查快递的情况,根本打不进来。”

  两家便利店都希望骚扰电话别再打来了,或有明白人给他们支支招,如何拦截对座机的骚扰电话。

  原是呼死你软件作怪

  对于两家便利店出现的这种情况,记者咨询了通讯行业的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称,他们的电话是被“呼死你”软件给“黑”了。

  “呼死你”软件,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的网络电话通讯技术,可以方便设置追呼的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

  起初,该款软件是执法机关用来清理整顿小广告的执法手段,后竟成为网络上随意下载和使用的一款软件。

  这种软件在电脑上操作,可以设置呼叫频次和呼叫时长,少的一天呼几百次,多的能达到成千上万次,一般是机主得罪人后被报复使用。

  由于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管理,所以遭遇“呼死你”的市民在向通讯运营商寻求帮助时,得到的答复多是“无法拦截”,公安机关对此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

  所以,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规定,从源头上遏制该软件的开发和使用,对那些恶意使用该软件的个人或单位,进行追查和处理,特别是那些以该软件相威胁而获取钱财的不法分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