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子骂老"荣民"事件持续延烧 台多地民众抗议

2016年06月1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邢利宇

  台湾高雄女子辱骂老“荣民”事件自9日曝光后持续延烧。连日来,台湾多地举办以“反族群撕裂”为主题的抗议活动。

  “荣民”多指曾参与抗日战争或国共内战后随蒋介石迁居台湾的外省籍退伍军人。自称“公民记者”的高雄女子洪素珠日前将辱骂“荣民”的视频登载在社交网络平台脸书上,引起两岸网民及台湾各界强烈谴责。

  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辱骂事件曝光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不少民众前往洪素珠所属“台独”组织“台湾民政府”的办公场所及洪位于高雄的住处抗议。台湾多地还发起探视“荣民”、“反族群撕裂”的活动。

  14日,有年轻人在台东市南京路发起“还给老‘荣民’公道”、抗议洪素珠不当行为活动。活动召集人侯凯中表示,洪素珠的不当作为令人深感痛心,此等分裂族群、分化社会的行径令人厌恶;没有人可以无端伤害任何一位长者,没有人可以抹杀“荣民”对台湾重大工程建设的付出。

  国民党台东县党部青工会当天发起探视老“荣民”活动。国民党青工总会总会长吴秀华表示,希望台湾的族群融合不被破坏。

  参与探视活动的台东市长张国洲表示,台湾当初如果没有“荣民”投入“十大建设”,就没有现在的繁荣。“老荣民不是难民,是最让人尊重的长者。”

  辱骂事件引起各界强烈谴责,有关“荣民”的生存现状也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日前探望被洪素珠辱骂“中国难民”的“荣民”周富文后表示,国民党将推动“反族群歧视法”。据悉,台立法机构“朝野”党团对此都表示支持。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14日表示,乐见更多有关促进族群平等的相关立法。

  连日来,辱骂事件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网民陆续找出洪素珠骂人视频,发现至少有9人受到辱骂,其中包括6名老“荣民”、2名“荣眷”及1名大陆年轻游客。

  台湾法律界人士认为,上述事件涉及公然侮辱及毁谤罪,均属告诉乃论(类似于大陆自诉案件,即“不告不理”)。

  据悉,高雄检方近日将调查并征询受辱者是否提告。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