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发展中的云南机遇

2016年06月16日 11:4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刘伟报道

  6月12日,由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主办的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研讨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共同探讨中国自贸区建设发展战略,特别是重点探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巴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中国与南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自贸区战略原产地规则以及自贸区建设的云南机遇等议题。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第4届南博会系列经贸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往届相比,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研讨会属本届南博会新增项目,且首次在滇举办。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背景下,自贸区的出现,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等方面,日益发挥作用。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近年来,依托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云南不断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沿边开放水平,通过加快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类沿边开放平台和载体,主动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拓展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利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结合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云南提出了探索建设沿边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并不断努力推进落实。

  去年底,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云南自由贸易区建设及进一步扩大开发开放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机遇。

  在本次研讨会上,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芮鸿程在作题为《中缅瑞丽—木姐沿边自由贸易区的机遇与构想》的主旨演讲时透露,当前,中缅瑞丽—木姐沿边自由贸易区建设基础已经成熟,各项筹备工作正加紧推进。下一步,相关各方将加快推进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组建联合专家组共同开展合作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推动两国政府尽快签署自贸区建设谅解备忘录、抓紧编制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积极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等。

  瑞丽,是中国对缅贸易的最大口岸,是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其国境线长169.8公里,有大小渡口和通道36个,是云南边境界碑最密集和渡口通道最多的地段,是开通中缅陆水联运大通道及泛亚铁路西线的内陆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