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打造长三角跨境电商孵化地

2016年06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苏州打造长三角跨境电商孵化地 货物24小时通关)

  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 郭亚楠 摄

  (记者 郭亚楠)6月18日,以“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化,复杂贸易流程一站化”为核心的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正式启用。当天,在苏州海关现场监管下,首批出口至澳大利亚的397件男女服装顺利通关。

  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2017年还将增长至8万亿元规模水平,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跨境电商近年发展势头迅猛,但是,以B2C模式为主的行业极易受到贸易双方监管政策的影响。

  “跨境电商订单有碎片化的特点,虽然订单数量很多,但单价都比较低。以小包裹行邮方式入关的碎片化订单,对海关监管工作形成很大的挑战。”大龙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冯剑峰说。如无法进行全面的监管,将直接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跨境电商的规模越来越大,监管成本会非常高,效率也将受影响。

  冯剑峰表示,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将“集散仓”和“监管仓”进行捆绑融合,使其兼具“货物存储”与“监管”功能。监管中心将依托立体式仓储,通过WMS智能管理系统软件,形成跨境电商仓储管理及海关现场监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包括产品的收货、分拣、质检、打码、仓储、配送等一系列服务。同时配备的智能分拣和云关码,则是大大的提升了通关效率。

  云关码是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方式下的一套数据解决方案,是货物出入境的身份证,包含有产品供应链信息、订单信息、通关信息、物流信息等。

  苏州海关刘卫言副关长说:“监管中心启用后,将立足跨境电商需求,全面复制推广全程通关无纸化,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监管创新制度,推动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跨境电商货物的通关时间基本上24小时内就能完成,企业通关成本降到最低,通关效率提到最高。”

  据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旭东介绍,监管中心规划面积13000平方米,通过搭建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形成苏州乃至整个江苏省跨境电商产业链,吸引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跨境电商贸易在苏州落户,促进苏州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