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具有深圳特色的自贸区建设新路

2016年06月20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走出具有深圳特色的自贸区建设新路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18日上午,深圳前海管理局、招商局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总经理李晓鹏等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马兴瑞在致辞中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特区先行先试、自贸区政策创新、招商局市场化运作的叠加优势,率先探索自贸区建设管理新模式,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自贸区建设新路。他寄望合资公司加快组建及实质性运作,重点围绕自贸片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加快前海土地整备和开发建设,服务、带动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把合资公司打造成为自贸片区开发主力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加速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再上新水平。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将倾全集团之力,支持双方的合资合作和创新发展,与深圳市合力把合资公司打造成自贸区开发建设的新标兵,为深圳创新发展、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新贡献。

  按照框架协议,合资公司定位为全球领先的自贸园区综合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以组建合资公司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前海土地整备和开发建设,探索小政府+大企业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创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理体制机制,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自贸片区管理运营新模式基本定型,自贸新城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现代化、国际化形象初步展现,并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建设若干自贸园区,系统复制深圳改革开放和自贸区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