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公交车年内可一键报警 京津冀将增三地跨区域公交

2016年06月20日 13:49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年内,6000余部公交车将同步实现一键报警,遇紧急情况,现场视频可一键传输至公安部门。另外,三环路的公交专用道年内也有望延长十几公里,公交集团的“智能调度员”将试点上岗,随时调配公交车主动避堵。上周末,北京公交集团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互联网+”的模式将成为今后城区公交发展的新亮点。

  公交车运行中出现突发情况,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将车内的视频以及音频传输到公交的应急部门,同时信息也同步传送到公安部门,为快速反应处置提供条件。今年年内,本市将有6000余部公交车率先实现“一键通”。

  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季开超介绍,一键报警系统的安装工作正在申请资金立项,力争年内完成安装。安装了这套系统的公交车将实现视频全覆盖。同时,公交部门还将建设应急系统图像视频管理中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十二五”时期,公交集团已在46条线路上配备了公交乘务管理员3668人,并安装了7796套车载卫星定位系统,途经政治中心区的2700余部公交车已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

  北京公交集团新闻发言人南涛介绍,公交调度将加入大数据分析。“我们无法改变道路的拥堵情况,但可以根据实际的道路情况调整公交的运力安排。”他说,自2014年年底开始,北京公交实行分段计价,根据刷卡情况等数据,系统可以判断出不同时段不同区段公交的利用率,哪些公交线路运力充足,哪些公交线路运力相对闲置,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看出来。

  根据这些数据,调度系统将完成一次“升级”,原本固定的发车点将变得更灵活,公交部门可随时根据路况和客流等因素,增加发车班次,减少乘客等候时间。

  截至去年,“公交e路通”手机APP已经覆盖全部公交线路,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初步查询到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情况,有计划地出门,避免长时间等车。

  去年,本市累计削减三环路重复公交线路长度223.26公里,给这条城市环路减负。今年,三环路上则通过延长公交专用道的方式,提高大容量公交车的通行便利性,吸引更多人绿色出行。

  按计划,新增专用道将位于西南三环,长度为十几公里。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勘察试验阶段。

  另外,公交集团年内将完成30处老旧公交场站改造,试点建设公交立体车库。本市首个立体车库已选址小营公交场站,改造后场站可以停放150辆至200辆公交车,停放数量翻倍。该车库还预留了充电位置。有关负责人介绍,还有一处也在选址,未来,这类车库不但可以停放公交车,也考虑向社会车辆开放。

  京津冀将增三地跨区域公交

  本报讯(记者 刘冕)“延”字头公交线路将统一纳入北京公交集团管理。昨天,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京津冀三地跨境公交运营线路也将增加。

  公交集团已经与延庆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统一规划管理延庆区公交运营,增加公交覆盖率,同时增加快速公交直达专线、定制公交等服务。

  围绕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跨区域的公交线网、场站布局也正在进行设计准备。未来,延庆城区将增加公交覆盖,并开通与张家口的快速直达专线、旅游及观光线路等,为冬奥会服务。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有39条跨区域的公交车,开往河北固安、燕郊、涿州等地,未来像这样跨区域的快速直达专线还将增加。2017年年底之前所有公交车将实现一卡通的三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