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提速 实现"11+2"公交一卡通

2016年06月17日 14:39   来源:文汇报   

  北京七环河北段将“合龙” 年内实现“11+2”公交一卡通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提速

  承平高速等三条高等级路将开建;北京大外环河北段将实现“合龙”;年内京津冀实现“11+2”公交一卡通;驾驶证年审可三地办结……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第三次联席会议,透露出的一系列信息表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次提速。

  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

  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头戏之一。

  会上,三地交通部门就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外环原规划线路)承德至平谷段、新机场北线高速东延、G105国道三条道路签署了接线协议,确定这三条道路的接线位置,也标志着京承交通对接多年的一大难题得到解决。

  据介绍,承平高速从河北承德市出发,止于北京市平谷区。今年4月,北京段规划设计条件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在北京界内,这条路西起京平高速鲍家庄市界,与河北省密涿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34.6公里。承平高速修建后,将成为双向六车道的客运大通道,补充北京东北部路网,成为继京承高速后承德进京的第二条快速通道。

  此次签订“握手”协议的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起京开高速公路,东至京台高速公路,全长约14.66公里,最高设计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该高速延长线计划西延至涿州,东延至廊坊,承担起廊坊、涿州地区与新机场快速联系的功能。在北京地域内,这条高速也考虑继续延长,连通京昆高速。

  G105国道起点为北京市,部分路段与G104国道共用。未来将从二级公路提级为一级公路。交通部门表示,提级改造后,这条路将成为连通京津冀三地的新通道。

  北京七环亦称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95,途经河北省张家口、涿州、廊坊、承德,以及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和平谷区等地。线路全长940公里,由密涿高速 (含廊涿高速)、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组成,其中北京市境内包括密涿高速北京段、承平高速北京段,长约90公里。河北交通部门表示,今年年内该省域内850公里北京大外环将实现“合龙”。

  “无论新建还是改造,都是要逐步改变北京单中心、放射状的交通结构。”业内人士认为。

  据了解,2015年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推进方案提出,未来京津冀交通将以轨道交通为核心,国家高速公路的所有“断头路”将被打通,区域路网格局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多中心、网格状、全覆盖”转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