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期发展基金

2016年06月20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逸飞

  中新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 王逸飞)2016产融结合发展论坛此间在浙江省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举行。会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期发展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将重点投向浙江省内具有产业和技术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

  位于杭州西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高端要素集聚区与创新驱动平台。在这条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临安市的“走廊”上,集聚了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阿里巴巴等诸多资源。

  经济学家吴敬琏此前曾表示,杭州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硅谷的城市。如今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也承载着这样的期盼。在此背景下,走好产融结合道路,发挥金融作用助推科技创新,正成为浙江的努力方向之一。

  在2016产融结合发展论坛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期发展基金正式成立。

  浙江省科技厅副书记、副厅长邱飞章介绍,该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将立足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面向浙江省和全中国,重点投向浙江省内具有产业和技术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认为,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资金参与方式成立该基金,可以针对不同企业情况,从市场性、公共性两个维度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

  据悉,在发展政府产业基金方面,浙江已开展了诸多实践。截至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928亿元人民币,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140支,直投项目24个,已投资实体企业(项目)919个,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330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