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学校网站擅自刊载图书资源 遭二月河起诉侵权

2016年06月20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盛捷 时曼

  中新网南京6月20日电 (盛捷 时曼)20日,记者从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获悉,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经作家二月河授权起诉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擅自提供《乾隆皇帝》、《康熙大帝》作品供网络用户下载。最终,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判决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赔偿该公司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0000元。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是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历史小说作家,因其笔下的“帝王系列”丛书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此次原告是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该公司经二月河授权,取得《乾隆皇帝》、《康熙大帝》等作品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并可独立对相关侵权行为进行法律追究。

  据了解,原告称,被告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在其所有并管理的网址名称为“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的网站上,不经原告授权,即擅自提供《乾隆皇帝》、《康熙大帝》作品供网络用户下载,已侵犯原告对涉案作品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给原告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故要求人民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57000元。

  被告则认为,作为学校,在学校网站上使用了涉案作品,目的是为了丰富学生的阅读量,有明显的教学性质,实属无心之过;涉案的电子图书馆建成于2014年,且在被诉之初即发现行为不妥,故已关停了网站的图书浏览功能,实际使用时间短且点击量较小,绝大部分点击也都发生在校园内,校外点击量不足10%,故即使有过错,也是很轻微的且没有谋取任何利益,故原告要求赔偿的请求难以接受。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公司依协议取得《乾隆皇帝》、《康熙大帝》两部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受法律保护。被告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在其网站上传原告权利作品,且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免责、合理使用等范畴,其行为已侵犯原告北京中文在线出版有限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依法应当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关于赔偿损失的数额,由于本案中原告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被告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故法院综合考虑到被告涉案网站的性质(系学校综合性网站而非追求盈利的专门性阅读网)、该网站电子图书系统的对内对外影响力(一定程度上体现于涉案作品的被阅读数)、作者的知名度与作品的畅销度、被告的主观动机、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性质、持续时间、后果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等诸多因素,来酌定在本案中被告须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

  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规定,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0000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