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148亿美元

2016年06月22日 14:11   来源:中国网   

  实施的项目当中,像匈塞铁路、中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还有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成为成功的合作典范。我国还将与相关国家来共同推进中国、蒙古、俄罗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的合作,建立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

  中国网财经6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

  实施的项目当中,像匈塞铁路、中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 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还有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成为成功的合作典范。我国还将与相关国家来共同推进中国、蒙古、俄罗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的合作,建立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

  同时,我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与欧盟就“一带一路”欧洲计划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印尼等国也都进行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等等。

  童道驰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亚欧国家互惠互利共赢的倡议。童道驰举例称,我国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已经有75个,建区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70亿美元,进入园区的企业超过了1200家,合作园区累计产值超过了420亿美元。给当地经济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惠14亿美元,累计雇佣当地员工超过了15万人。

  童道驰总结称,经过各方面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的收获,积极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办好亚欧博览会对进一步深化亚欧经贸合作更凸显其重要的意义。本届博览会将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洽谈对接、项目签署等方式促进企业界的相互合作与了解,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政治、贸易、农业、科技、交通、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中国人》纪录片启动拍摄

  《一带一路中国人》初步计划拍摄6集,每集45分钟。出品人周游天说:“非洲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那里和四川一样,有着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和人文历史故事。我们3月已进行了前期踩点,前期路线将从东非肯尼亚到北非摩洛哥一路拍摄。” “90后”制片人杨玉良表示:“我们将从年轻人的视角,通过记录在非洲的中国人,以国际化、多样化的视角,和多故事、多人物的穿插方式,来呈现中国文化在非洲。

  2016-04-18 10:17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达23个

  这是记者从商务部获得的信息。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欧亚国家是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较早和推进较快的地区,推进与欧亚地区的产能合作与当地工业化进程需求高度契合,盘点起来,已取得了多项明显成效。 一是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我对欧亚地区直接投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2016-05-06 10:20

  一带一路政策细则有望加快落地 贸易便利化加码

  为进一步加强贸易安全便利,海关总署正在制定和完善一些新的举措。海关总署稽查司企业管理处副调研员郭树松表示,目前海关总署已基本完成对AEO(经认证的经营者)政策的修改和完善,新的政策有望于近期发布。此外,海关总署即将把智慧海关纳入海关“十三五”规划建设中,推动贸易便利化发展。 借力“互联网+”参与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和设备领域,与此同时,新的竞争优势也在不断涌现,尤以...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协议签署 正推进建设扩展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为苏伊士合作区的建设、招商和运营提供支持和便利。中方将推动有实力、具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到苏伊士合作区投资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苏伊士合作区及其入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提供对苏伊士合作区的发展规划咨询和对埃方人员的培训。埃方将对苏伊士合作区提供经济特区的相关政策支持,在公共服务、税收优惠、外国员工比例等方面作出安排。

  2016-01-22 11:18

  中越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区推进顺利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东兴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披露,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跨境经济合作区创投大厦、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贸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已完成建设方案设计工作,预计6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今年9月,东兴口岸二桥综合服务区国门楼、跨境合作区标准厂将实现封顶。随着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跨境合作区已初步成型。

  2016-05-31 21:47

  踏访中越合作旗舰项目——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

  这座大桥和桥旁的友好大道、中央大道、兴悦大道等一批项目将于2016年建成,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 按照中国商务部和越南工贸部签署的《关于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人员往来便利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监管服务高效便捷等方面的合作。

  2016-02-19 14:23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建设本月启动

  作为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建设启动于2008年,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苏伊士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和埃及埃中合营公司。

  2016-01-18 20:50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启动扩展区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总局发言人福阿德表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目前是埃及经济最具活力的心脏地区,也是埃及经济发展的未来。合作区扩展区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埃及经济的发展,吸引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帮助大量埃及劳动力实现就业,为埃及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