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将撬动万亿元资金出海

2016年01月21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同比增长18.2%

  “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进入实际操作层面,并且在政策面的协同推进下红利逐步兑现。2015年度我国企业受益‘一带一路’战略获得大量合同订单,叠加亚投行开业将为海外工程建设带来万亿元流动性,预计‘一带一路’战略将驱动新一轮的投资热点。”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超表示。

  1月20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

  同时,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总额的12.6%,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我国“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性显著提高。从主要市场看,市场多元化取得进展,对“一带一路”和相关国家出口保持增长。2015年,我国对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出口分别增长7.4%、11.7%和3.8%。

  “按商务部业务统计,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折合1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8.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沈丹阳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期多重利好共振,“一带一路”板块行情有望延续。我国可能会与伊朗签署能源、高铁领域的合作文件。据悉,中伊两国正筹备从库姆到德黑兰的高铁项目,已经达成一些协议。此外,亚投行正式开业,其宗旨是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华泰证券分析师鲍荣富表示,人民币贬值将提高海外工程公司的毛利率和增加汇兑收益,利好国际工程公司。基建和“一带一路”是建筑行业需求端的两大亮点,建筑板块反弹能力强劲。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国家不断加大基建,尤其是加大铁路交通建设的投资力度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道路桥梁与轨交建设也将持续受益。近期在‘一带一路’主题带动下,铁路交通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运输物流等相应标的的关注度有望上升。”范超表示。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