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边防侦破东方市迄今最大贩毒案缴获毒品15余公斤

2016年06月22日 20:12   来源:央广网   朱永 代龙超 曾群飞

  央广网海口6月22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代龙超、曾群飞)从广东购毒,拉杆箱装“货”,经琼州海峡贩运到海南,贩卖时以公斤计算……6月21日,海南公安边防总队东方边防支队召开案情通报会,公布“2016.4.16”特大贩毒案案情。今年4月16日,在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的领导和东方市公安局的指导下,东方边防支队在海口、东方两地同时收网,成功侦破“2016.4.16”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K粉15.4公斤、冰毒6克,毒资1.8万元,涉案车辆1辆,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该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斩断了一条从广东到海南的贩毒通道,该案也是东方禁毒史上一次性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案件。6月20日,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对该案批示:“成绩可佳,战果辉煌,东方边防与省公安厅紧密合作,分工负责,一举端掉毒品贩毒团伙。要通报嘉奖,以资鼓励。”

  数据分析:发现重大贩毒线索

  海南省东方市是一座滨海小城,由于地处海南西线偏远地区,加之公安部门一直铁拳禁毒,鲜有重、特大贩毒活动。但今年2月份,一个异常飙升的数据引起了东方公安边防支队领导的高度警觉:“同比去年,边防辖区抓获的吸毒人员增加了54.5%,辖区吸毒人员异常活跃。”

  “飙升的数据背后,肯定有特殊原因!”为探明情况,东方公安边防支队通过加大对辖区走访排查力度,发现了数据飙升背后的真正原因:一个以东方籍男子陈某为首的贩毒团伙近期在东方市地区活动猖獗,贩卖毒品数量较大,每笔交易的毒品量平均1公斤左右。经侦查人员初步核实,这一情况基本属实,而且案情复杂,属于跨地区、分工明确的团伙作案。

  掌握情况后,支队迅速将案件信息向总队和市公安局进行了汇报,并层层上报至海南省公安厅,此案也被立为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并由支队抽调侦查员组成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

  缜密侦查: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必须将所有涉案人员的基本体貌特征、住所和活动规律掌握清楚,才能达到‘斩草除根’的效果。”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研究决定以陈某为中心展开外围摸排,秘密调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侦查员发现陈某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行迹非常诡秘,经常玩“消失”,且接触的人员什么行业的都有,很难从中确定其同伙。专案组果断决定改变侦查方向,在继续严密监控陈某的同时,转从吸毒人员入手另寻突破口。

  今年3月初,侦查人员发现吸毒人员联系不上陈某后,转而与一名叫岳某的中年男子联系,并从该男子处获得毒品。专案组通过对两人相关资料进行比对,发现岳某与陈某经常隐秘接头,同样有贩毒嫌疑。专案组于是将岳某也列为了重点侦查对象,最终发现岳某原来就是陈某的重要“马仔”。

  4月初,专案组掌握到贩毒团伙将于6日从广东运送一小批“货”到东方后,侦查员随即对马仔岳某展开跟踪调查。4月6日凌晨,侦查人员经过调查发现,岳某驾驶一辆黑色丰田轿车下高速路后直奔东方市区主干道。凌晨两点左右,该轿车行至东方市解放西路一个十字路口时,随即向左转向,眼看就要进入左侧道路。就在这时,丰田轿车突然掉头,停在了路边,然后再次转向驶入了左侧道路。丰田轿车进入左侧道路后,第二组侦查员很快也骑着摩托车从道路的另一头进入,并在一处路灯坏掉的阴暗角落,发现丰田轿车后备箱敞开着停在路边,前来接头的陈某正在后备箱里翻着几袋子白色物品,似乎在清点东西。为防止暴露,侦查员继续向前往解放西路开去。就在侦查员即将进入解放西路时,又有新发现,一个20岁左右的男子正蹲在路边左顾右盼,此人无疑是“望风”的。现场情况复杂,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停止了此次跟踪行动,转为秘密调查。

  经过2个多月的深入侦查,这个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这是一座层级鲜明、“出货量”极大的贩毒“金字塔”,“金字塔”顶端是幕后运作、出资购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中间是奔走粤琼两地运毒的“马仔”岳某和蔡某,底端是藏匿、分装毒品的“王某”和贩毒下线梁某、翁某。此6人组成的贩毒团伙盘踞在东方市疯狂作案,毒品以公斤记数贩卖,气焰嚣张。

  果断出击:两地收网摧毁“金字塔”

  4月10日,专案组掌握到该贩毒团伙准备筹集48万毒资前往广东购买毒品,随后立即将此情况上报总队和市公安局。各级共同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后,指派由支队主要领导分别在海口和东方现场指挥抓捕行动。

  “他们今晚将带‘货’抵达海口码头。”4月16日,专案组再次获取了一条贩毒嫌疑人将从广东运货至海南的关键线索。专案组经过分析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并立即派出了侦查员展开“收网行动”。16日21时许,在海口码头守候多时的侦查人员终于等来了从广东经琼州海峡轮渡进岛的大巴车。

  “警察!别动! 别动!”就在岳某和蔡某提着一个棕色拉杆行李箱走下大巴车时,专案组果断出击,一举将岳某和蔡某控制,并当场打开棕色拉杆行李箱搜查,截获15包分装好的白色毒品k粉,总计15公斤。与此同时,东方抓捕组同步收网,在东方市某宾馆等地将陈某、梁某、翁某、王某4人抓获,缴获K粉0.4公斤、冰毒6克、毒资1.8万元及一批作案工具。至此,该案的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落网,这个盘踞东方的贩毒“金字塔”被全部捣毁。陈某、岳某、蔡某、王某、梁某5人于5月24日被东方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翁某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羁押,被依法取保候审。

  在采访中,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讲述了其犯罪历程:2011年,陈某因赌博欠下了18万元左右的债款,后因无力偿还,便前往深圳躲债,于2012年返回家中。由于生活拮据,2012年底,陈某和妻子林某走上了贩毒道路,2014年妻子林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警方抓获并被法院判刑8年半。如今,陈某不但没吸取妻子教训,反而更加猖獗地进行贩卖毒品,最终被东方边防抓获,与其妻子一样锒铛入狱。采访结束后,陈某含泪向社会告诫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毒品毁了我和妻子以及整个家庭,现在后悔莫及,希望大家远离毒品,珍惜自己和家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