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入住租房患白血病状告房屋中介

2016年06月23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孕妇患白血病 状告房屋中介

  新婚不久的妻子任女士怀了孕,对于丈夫刘先生来说喜出望外。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租下了一间距离工作单位较近的房子。然而就在入住三个月后,任女士在常规孕检时查出异常,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事后,经对租住的房屋进行空气检测发现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因认为患病与屋内空气污染有关,为此任女士将租给其房屋的链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承担自己患病的全部责任。本周二,本案在大兴法院红星法庭开庭审理。

  >>回放<<

  入住房屋三个月 孕妇患上白血病

  原告任女士诉称,她和丈夫刘先生承租了中介公司经营的自如房,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前,任女士明确告知对方自己是一名孕妇,希望中介公司为其提供室内空气等诸方面符合国家标准的房屋,而中介公司承诺一定遵照执行。

  2015年7月26日,任女士及丈夫签了合同,租下了大兴区旧宫芳源里1号楼一处房屋的卧室,中介公司在合同上对房屋在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性作出了书面承诺。

  签订合同后,原告和丈夫入住该房屋,刘先生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家休息,任女士几乎天天待在出租屋养胎。

  过了一段时间,任女士因做孕期常规检查,发现严重贫血,后被确诊为妊娠合并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为此任女士不得不将胎儿引产。

  空气两指标超标 起诉索赔近百万

  2016年3月16日,北京中测华科环境监测中心出具检测报告,认定出租房屋内空气中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任女士认为,中介公司将室内有害物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房屋出租给自己和丈夫,这些有害物质还导致她患上白血病,被告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其生命权、健康权和身体权,应为其罹患白血病承担全部责任。

  目前,任女士仍在住院治疗中,并已经支付了高昂的医疗费用,精神上也遭受巨大打击。为此,她起诉要求中介公司赔偿其住院费、医疗费、护理费和精神损失费共计近百万元。

  据了解,任女士今年29岁,安徽人,生病前是一家餐厅的大堂经理。任女士与刘先生在2015年结婚,在入住涉案房屋前,任女士已有3个月的身孕。

  >>庭审<<

  原告:胎儿已有六个月 医生询问引注意

  刘先生在法庭上表示,此前妻子的身体一直没什么异样。自去年7月与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后,他和妻子就搬了进来,白天刘先生外出工作,而妻子因为怀孕辞去了工作在家养胎。3个月后,任女士到医院进行常规孕检时被告知身体严重贫血。“医生说怀孕期贫血很正常,我们也就没太担心,当时开了点药就送妻子回家休息了。”刘先生说。

  不过就在复查后,医生称任女士的贫血不仅没有改观,而且愈发严重,便告知她再到友谊医院进行全面检查。2015年10月15日,友谊医院确诊任女士患上了白血病。刘先生说,确诊后医生告知为了治病,孩子肯定留不住了。虽然万分不舍,妻子也只好引产了已经6个月大的胎儿。

  起初,刘先生还没有怀疑妻子患病与租住的房屋有关。“可是医生反复询问我们的居住环境,是不是甲醛之类的有害物质超标,我这才想到是不是屋里空气有问题。”刘先生表示,他委托了一家机构对其租住的卧室进行了环境检测,根据报告显示屋内空气中甲醛和TVOC两项的浓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其实刚搬进来时,我也闻到屋里有些味儿,但也就这么住了。”刘先生称,因为入住后天气渐凉,再加上窗外就是马路比较吵闹,所以屋里很少开窗。“尤其是屋里有组大衣柜,味儿特别大,我怀疑就是这衣柜挥发有害气体。”

  至此,刘先生认为妻子之所以患病,与屋内空气污染有着直接关系,加之其与中介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有约定,要求对方提供卫生等方面安全的房屋,故要求被告承担相应责任,赔偿其各项损失近百万元。

  中介:即便屋内有甲醛 是否致病待商榷

  面对起诉,中介公司代理人称公司对于任女士患病表示同情,也曾组织过员工进行捐款,但对于诉讼请求不能接受。

  中介公司一方表示,第一,任女士无法证明其在涉案房屋居住过。“租赁合同是刘先生本人与我们签订的,并非任女士,而且在同住人一栏也没有写着任女士的名字。”

  第二,任女士无法证明她在搬进房里时,身体是否正常。其代理人称,一般来讲,像白血病这类疾病的发病需要一段时间,虽然原告提交友谊医院的病历时间,是在其入住房屋后,但也可能在入住前就已经患病。

  第三,任女士患病很可能是其工作环境导致的。“原告一直从事餐饮行业,空气环境不好。”

  最后,中介公司认为即便屋内甲醛和TVOC超标,但这是否会导致白血病,还有待商榷。“目前白血病病因尚不能明确,根据目前来看,包括地域环境、电离辐射、饮酒、吸烟等都可能是诱使患病的原因。”因此,中介公司认为任女士的患病与其没有关系。同时,中介公司认为其不是涉案房屋的产权人,希望法庭追加房主涂某为本案第三人一同参加审理。

  对于中介公司的说法,刘先生则表示,早在租房时对方就已经知晓任女士将住在涉案房屋,而且同住在房里的其他租客也能证明。此外,刘先生说妻子每年都会体检,未见异常。

  鉴于双方尚有未提交的证据,法官随后宣布休庭,将择日再审此案。

  >>现场<<

  一间朝北的小屋

  家具归属需核实

  庭审结束后,法官与当事双方一同前往涉案房屋进行现场勘验。记者见到,刘先生夫妇租住的房屋是一间朝北的次卧,约七八平米,一张双人床就占据了屋内的大半面积,紧贴着床尾就是刘先生庭上所指味道很大的衣柜。除床和衣柜外,屋里仅有一张小桌子、一把椅子和一台壁挂空调。

  中介公司代理人表示,2014年7月公司与房主涂某签订了代理合同,房屋装修应在签订合同之后进行的,在租给刘先生前曾租给过别人1年。但对于屋内家具的归属,代理人称还需公司进一步核实。

  刘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的工作是送外卖,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到上万元,而妻子每月也有四五千的收入,但为了照顾妻子,他已经辞职没有了收入来源。自从妻子患病,家里四处筹钱,到现在已经花费了100多万。“她现在一直高烧不退,情况非常不好,即便能够骨髓移植,大夫说还要花100多万,我们真是无能为力了。”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文并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