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成为许多台湾人才创业首选之地

2016年06月23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沧区的人才政策和补助犹如一阵春风,温暖了我们在这就业、创业和安居的台胞。”厦门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群,23日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赞口不绝。

  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市海沧区在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同时,着力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对前来海沧创新创业的台湾人才提供优惠政策和多元平台。

  该区于一年前出台《海沧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从开办费、住房补贴、场所免租、薪酬补贴、贷款贴息、交通、培训、对台交流活动等方方面面,推出许多优惠措施,吸引和扶持台湾青年才俊聚集这片投资热土,展开创新创业之旅。

  去年6月刚刚带着团队入驻位于海沧园区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设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第一里路”的台湾青年林柏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办公场所租金减免、开办补助、住房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措施,对初创企业帮助很大,我很快就确定落户厦门。”

  海沧区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该区“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向台企、台湾人才实现全覆盖,提供创业、生活等全方位扶持,自2013年以来向44家(次)台资企业172人(次),兑现各级、各类奖励1858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跨海前来海沧区注册的台资企业快速增长,通过项目合作、柔性引进等方式聚集各类台湾人才达600多名。该区重点打造的海沧创新园、海沧创业广场,正在成为台籍青年创业就业的聚焦热点。目前在海沧创业广场创业和就业的台湾青年就有将近100名,主要从事跨境电商、旅游服务、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行业。

  目前,海沧区已累计引进台企316家,实际利用台资约占全区利用外资的一半。

  为吸引更多台湾人才前来海沧创新创业,促进两岸人才产业融合对接,海沧区正在不断完善对台人才政策、丰富多元载体平台、提升全方位贴心服务。

  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永辉向记者表示,这些努力,既是在营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也有助于提升台湾人才的认同感、价值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