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出招应对休年假高峰 何时休谁说了算?

2016年06月24日 16:59   来源:金陵晚报   钱建芬

  □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马上进入暑期,不少上班族都有休年假的想法,准备带孩子外出旅游。调查发现,很多用人单位接到了超四成员工在七、八两个月请年休假的申请,休假申请超过上半年总和。

  员工:提前一个半月递年假申请

  “周一,我向单位递交了年假申请,打算8月8日-12日休年假。这次很快,年假申请不到两天就批下来了。”林女士说,去年她也是想8月份休假,7月孩子要上培训班,8月就带她出去玩一趟。但当时领导没批,因为一个部门其他同事也要休年假,领导要求一个个轮流来,不能全走了,“轮到我的时候到八月底了,孩子都快上学了,最后就没休。”

  最热的七、八两个月,有孩子的员工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出游,没孩子的也想出去旅游避暑,员工扎堆休假频现。记者调查了十家用人单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七、八两个月,请年假的员工普遍超过四成以上,接到员工在七、八两月的年休假申请超过上半年总和。

  用人单位:不能同时有1/3员工休假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休年假高峰,一些用人单位已经提前下发了暑期休假须知。“从6月初开始,就已经有十几名员工递交在七、八月的年假申请了。其中一个部门就10个人,6个人都要请年假。我们已经发出通知,不能同时有1/3以上员工休假。如果一个部门同事撞在一起了,一般原则是谁先请假就先批准谁。”一位母婴用品的HR告诉记者。

  南京一家文化公司昨天也传达在七月八月休假注意事项,要求员工“按序休假,不要扎堆”。

  一家保险公司的HR告诉记者,往年七八月时,不时有员工先斩后奏,老板不批就抬出“酒店机票已经定了”。今年他们规定,公司支持员工休年假,但需要提前10天申请,公司有权根据相关情况不予批假,提前订好酒店机票但年假未获批准,损失自行承担。

  何时休年假谁说了算

  用人单位不批准员工在七、八月的年休假合法吗?对于员工什么时间休年休假究竟由谁说了算?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所以,究竟什么时候休年假,用人单位具有统筹安排的自主管理权,但也必须在乎职工的意愿和想法。对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或者需要跨年度的,则必须经过职工同意。否则,用人单位就应当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向该员工支付未休年休假的工资。

  同时,带薪年假制度中有很多细化规定,例如病假或事假达到一定天数就不能享受年假。不过,年休假与婚假、产假,并不冲突。也就是说一年中你休了婚假,还是可以享有年休假的。

  “新入职”员工不能享受年休假,这也是人社12333咨询年休假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据介绍,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另外,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即日起至7月29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带薪年休假落实等专项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及时立案,依法调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新闻延伸

  江苏正调研“2.5天休假”

  周五的下午,说走就走!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

  至此,全国先后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等11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据了解,江苏人的“2.5天休假”已经进入前期摸底调研中。

  今年年初,江苏省旅游局下发的《“六项工程”实施方案》中曾明确提出: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与职工个人需求合理安排假期,优化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创造有利条件。不过,2.5天休假模式只是指导性政策,并不具有强制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