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运行一年:《总体方案》任务完成过半

2016年06月2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一周年,记者从该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任务完成过半。

  2015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复《总体方案》后,天津市将该方案内容分解成90项具体任务,并将落实自贸区制度创新举措纳入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督查计划。截至今年3月,90项工作任务全部启动实施,其中49项已经完成,占任务总量的54%。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是国家赋予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特殊使命。为此,天津自贸试验区在京冀地区设立了10个无水港,实施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让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三成;还建立了跨省市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平台等。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提供资料显示,2015年,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4105家,注册资本3890.6亿元人民币,增长2.2倍。今年1至3月,新登记市场主体2713家,增长29%。

  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自贸区在推动制度创新的同时,梳理汇总了一批建议在全国和京津冀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其中,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作为最佳创新实践案例,由中国商务部牵头在全国推广。(完)(记者 刘家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