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一民俗文化风情园涉嫌低俗宣传被责令整改

2016年06月30日 13:50   来源:云南网   

  今年5月,有人看到一张摩梭文化的广告宣传册,其中充斥着“艳遇”、“裸浴”等字眼,让丽江当地泸沽湖摩梭文化专家们十分气愤,并向当地文化管理部门进行了举报。6月28日,记者从丽江古城区文化主管部门获悉,经有关部门查实后,已责令涉事的神秘女儿国民俗文化风情园限期整改。

  直击 狗血的宣传册

  丽江市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多吉介绍,今年3月,有人在网上看到,位于丽江束河古镇九鼎街的云南金福旅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了曲解摩梭文化的广告宣传资料。多吉说,当时研究会已派人到该公司告诉对方,宣传中很多内容不符合摩梭人的文化习俗,像这样歪曲和扰乱宣传民族文化的话,将来是会出事的。并给该公司的负责人留下了电话,表示“如果你们需要,我们可以给你们指导”。

  但到了5月,这家名为云南金福旅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外散发的宣传册中,出现了令人更为震惊的内容。“我们看了以后很气愤,里面全部是歪曲事实的,是侮辱我们民族的,都是一些瞎编乱造的东西,简直看不下去。”多吉介绍,宣传册和说明书上,“格姆女神:看举世无双的风骚女神”等竟成了风情园的13大看点。“艳遇”、“花楼欢爱”、“裸浴天堂”这样的字眼成为了宣传的噱头。

  处理 项目被责令整改

  5月11日,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再次实地调查,此时这家公司已经装修完毕,并挂上了“神秘女儿国民俗文化风情园”的牌子,开始试营业。进去一看,发现里面的蜡像更是不堪入目,多吉随即拍了这些实证图片。之后,将照片、宣传册和一封《关于“云南金福旅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严重侵犯纳西族(摩梭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反映》的信访件一同报送了丽江市相关部门。

  5月24日,丽江市古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公安、工商、束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前往神秘女儿国民俗文化风情园进行核实调查。在查实后,已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值得注意的是,在古城区旅游局的书面回复中提到,束河摩梭女儿国景点从开始建设至今,并未到旅游局做过任何审批或者备案事宜。

  多吉说,神秘女儿国民俗文化风情园现在已停止营业,云南金福旅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向他们写了致歉信。

  声音 摩梭文化被误读

  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云南纳西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杨福泉认为:“任何想做民族文化题材产业的公司,首先要尊重这个民族,深入了解这个民族,项目要严谨评审,得到本族专家认可后才能付诸实施。绝不能抱着猎奇和迎合低级趣味的出发点来运作民族文化产业。从我看到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看,这个项目显然违背了这些原则。”

  为什么大部分人在提起摩梭文化,尤其是走婚文化时,常常会将它与性,尤其是乱性联系起来?杨福泉对此做了分析:很多人了解到的摩梭文化,走婚习俗都不是从严谨的、客观的渠道和读物获得,而是读了那些以讹传讹、添油加醋、瞎编乱造的读物而产生了误读误解。“所以在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应该把严谨的、严肃客观的读物推荐给游客。导游也应该受过严格的培训才行。”

  记者 王法 通讯员 寸万顺(春城晚报)

  新闻延伸

  拒绝“艳遇”标签

  丽江整治低俗文化

  在网络上,丽江常被网友们与“艳遇”挂钩。对此,很多丽江人都极为反感,认为这些低俗文化现象混淆着人们的视听,造成了大家对丽江文化审美与价值取向的混乱。鲜活的本土文化,才是丽江古城的灵魂。

  从去年开始,丽江当地政府部门通过《丽江古城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行动,对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经营户,特别是酒吧、餐吧、客栈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以“走婚”、“艳遇”等为噱头的宣传方式,坚决抵制低俗炒作、净化旅游环境。丽江市还严厉打击低俗文化营销。对古城区特别是景区内以宣扬与丽江传统文化相悖的低俗文化为营销噱头进行拉客、喊客的经营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引导经营户健康良性竞争,并严肃查处非法出版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