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再出新招 香港人才可享户籍居民待遇

2016年06月30日 16:17   来源:和讯网   

  据大公网报道,广东自贸区为吸纳港澳人才再出优惠新招。广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发展的意见》,香港人北上到广东自贸区工作,在社会保险、医疗和融资方面与当地居民看齐。

  《意见》提出,允许在自贸区内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港澳台居民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在医疗、贷款融资等方面享受与片区所在市户籍人口同等待遇。除上述针对自贸区就业的一般港人优惠外,《意见》针对港澳台和外籍高层次人才,还额外提供子女教育、住房、交通等优惠。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过往缺乏医疗和社会保障是港人北上就业一个隐忧。“现在港人在社保、医疗和融资享受同等待遇,首先对港人生活有保障,降低生活成本,更便于港人融入自贸区生活”。

  现于广州创办公司的香港人杨腾坦言,希望尽快可在税收上跟横琴一样“港人港税”。此外,他指出针对高层次人才的购房、购车上牌等优惠条件对他更为吸引,他说:“港人在内地买房要工作满一年,汽车上牌也不容易。要在区内安居乐业,有车有房才能更安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港人以往在内地银行贷款时只能做按揭和消费贷款,无法申请无抵押贷款和纯信用贷款。如能与自贸区当地居民待遇看齐,港人贷款门槛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