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建立中欧自贸区 适应大趋势 建立大市场 形成大格局

2016年07月04日 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迟福林

  我想谈谈,从现在到2020年的未来5年,对中欧深化合作意味着什么?这里,我用三个“大”字来做简要发言。

  2020: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

  我认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转型有三大趋势。

  1、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的大趋势

  (1)服务型消费将成为中国城镇居民消费的大头。当前,中国城镇居民的服务型消费需求比重大约为40%左右,估计到2020年这个比重有望超过50%。也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8亿多城镇居民消费的大头是服务型消费。

  (2)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服务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特定背景下,估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50.5%达到2020年的58%~60%左右。

  (3)服务型消费新供给将推动中国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预计中国的消费总规模有可能从2014年的32.8万亿人民币提高到2020年的50万亿人民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定在65%~70%左右。

  中国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对中欧深化合作将带来多方面重大利好。

  2、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的大趋势

  服务业市场不仅对国内社会资本开放,而且对外来资本也将有序开放。估计到2020年,社会资本投资占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额比重有可能从2015年的52.7%提高到60%以上;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度将由目前的50%左右提高到2020年的80%左右,并由此使中国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

  3、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大趋势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2015年和2016年前3个月,中国服务贸易增速都在14~15个百分点。按这个速度,估计中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20年的20%以上。

  未来5年建立中欧深化合作的大市场

  到2020年建立中欧合作的大市场,不仅对中国经济转型,而且对欧盟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1、中国与欧盟互补性明显增强。随着中国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中欧互补性明显增强。

  2、中欧服务贸易比重将明显提升。估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有望从现在的7000亿美元左右提高到1.2万亿美元以上,其中进口额将由4200亿美元以上扩大到6000~7000亿美元。在这个大趋势下,中欧服务贸易合作将迎来巨大商机。中欧双方应该共同关注这个大市场,这是我们讨论中欧经贸合作的基本判断或基本前提。

  3、中欧服务贸易突破的重点领域。未来5~10年,在服务贸易全面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欧服务贸易突破的重点在哪?在我看来,这个重点源于需求的提升。我主张加快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目的是为了适应中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趋势。例如:

  (1)健康产业。未来5~1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增长速度在全球最快。据麦肯锡估计,到2020年中国潜在的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有的机构预测,如果把健康设备等算上,估计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2)教育。当前,出国留学有两个变化:一是过去以大学为主,现在小学、中学和大学都有;二是增长速度较快。比如,过去3年赴美留学人数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增长。

  (3)旅游。未来5年,每年将有1~1.2亿人出国旅游。估计到2020年,中国仅旅游业服务进口就将高达5000亿美元。未来5~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贸易大国。

  (4)金融。估计未来2~3年,中国的金融服务开放程度将明显加快。德瓦先生刚才提出,中国保险是否会向欧盟开放?据我了解,中国正在提高保险业合资的比例。

  4、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市场潜力巨大。欧盟在旅游贸易、运输服务、专利使用权和特许权、保险服务等领域,对中国出口服务的空间很大。

  未来5年形成中欧深化合作的大格局

  到2020年建立中欧自贸区,不仅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欧盟经济可持续增长有重大作用,而且对完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也有重要意义。

  1、以建立中欧自贸区为重点形成中欧合作的大格局。不可否认,中欧深化合作的确面临着不少技术性的问题。但应当看到,如果局限于这些问题的纠结,就会使双方错失历史机遇。相反,如果能够从大处着眼,尽快确立2020年建立中欧自贸区的战略目标,就能使得某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比较容易得到解决。

  2、以建立中欧自贸区为动力形成中欧结构性改革的大格局。当前,中欧都面临着深化结构性改革、增强市场活力的重大任务。对中欧双方来说,都需要通过开放倒逼结构性改革。我的看法是,中欧双方都应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深化结构性改革和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不是简单地把某些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例如,产能过剩问题。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一定要放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来讨论。20年前,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消化了欧洲大量的过剩产能。今天中国正处在转型过程中,毫无疑问,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是个突出问题与挑战。比如钢材,中国实际生产能力是8亿吨,但市场大概在5~6亿吨。目前,中国决心把解决钢材等过剩产能问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这对企业会带来巨大压力。就是说,第一,中国产能过剩是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个阶段性现象。第二,中国在消化产能过剩方面面临巨大压力,既要有效发挥政府在解决产能过剩中的重要作用,又主要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第三,解决这个问题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主要是几百万人的失业问题。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深化中欧经济合作的共同任务。对中欧双方来说,贸易保护都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于中国来说,要说服相关的行业及部门主动开放市场,要向他们说明服务贸易开放是一个大势。在这个背景下,中欧双方都应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深化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不要把问题简单归咎于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深化中欧合作的共同任务。

  从中欧深化合作的大趋势、大格局出发,增强主动性,有可能在2020年建立中欧自贸区。

  (1) 2020年既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窗口期,也是欧盟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期。

  (2)要把2020年作为深化中欧合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从现在到2020年的这5年,双方应抓住机遇推动合作上一个新台阶至关重要,中欧有望形成深化合作的大市场。

  (3)深化中欧经贸合作要顺应大趋势,把握新机遇,形成大格局。全球已进入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新进程,中欧投资谈判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有没有可能把投资谈判与服务贸易谈判结合起来一起谈?这样,可以为中欧FTA打开一个重要突破口。

  最后,我简要归纳一句话:在新的复杂背景下,适应大趋势,建立大市场,形成大格局,是中欧双方共同关注和讨论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